志友心声
当前位置:
首页>志友心声
纪念首批志友
发布时间:2011-04-16 12:38:51 作者:江宁志友通讯组【 】 浏览:1673

捐献遗体供医学教研,捐赠器官组织供临床移植,从而弘扬人道,扶死救伤,这在欧美发达国家,本是公民法定应尽的义务。而在曾经长期封建迷信愚昧的中国,至今尚是一个刚刚兴起不久的新事物。

15年前南京涌现了首批志友,在他们的倡导下,志友组织已走过了15年的历程,志友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先后获得了省、市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领导的肯定和表彰,几成一张南京城市名片。

那么首批志友究竟何许人也?他们中一类是离退休的老革命、老干部、老军人他们经历过血雨腥风、枪林弹雨的战场,早就将生死置之度外,因而对如何处置自己的遗体坦然淡定,较少受到旧习陋俗的羁绊,真可谓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另一类是高知阶层,高级知识分子,专家、教授、科研人员他们长期在科学思想的熏陶下,对于生老病死有清醒理智合乎真理的认识,知道如何让人生价值实现最大化。当然还有一些工、农、市、商以及宗教信众的先进分子,这里就不一一细数了。但是他们都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忧国忧民,心系天下,愿以自己最后的贡献来发展医学事业造福社会,振兴中华。

现在,首批志友中的不少人逝世后,都已实现了捐体的愿望。南京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志友事业需要更多的带头人、敢为人先者。哪些人更具有号召力呢?首先是省、市党政和各级职能部门领导一二把手,他们在其位谋其政、职责所在,义不容辞。据外省市的经验,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志友、填写表格,能在市民中获得更多的认同感,他们手中有权,能为举步维艰的志友事业扫除更多的困难。他们即使最后并不能实现捐体愿望,但其在任期间,以身作则,带头表率,就是一种不可替代的号召力、推动力,这是毋庸置疑的。另一种力量来自青年人,尤其是大学生们,更特别的是医科大学的师生。他们思维敏捷,勤奋好学,易于接受新思想、新事物。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担负着送旧迎新的历史重任。凡事预则立,一旦他们觉悟到志友事业于己于人的重大意义,如果他们填写表格参加志友,事先表明了态度和立场,成批加入到志友行列中来,一旦机会到来,实现临床的成功率就比老同志高得多,那必将开创志友历史新篇章。

南京试点器官捐献临床移植一年来无一例成功,不说是了无建树,至少也是落后于兄弟省市了。其客观原因之一,是现在南京志友队伍中绝大多数是60岁以上老人,因而实现临床器官移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其主观原因,就是领导不力,领导重视不够,带头不够;在年轻人中的宣传力度不够,措施尚不完善。对此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开始注意到这点。我们今天纪念首批志友,就是希望他们的奉献精神,能在领导干部中传承,在青年学子中光大,这才是对他们的最好缅怀和告慰。

 

2011.清明

 

Tags:
上一篇:两位母亲
下一篇:给何春志友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