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志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感恩志友活动
花吐芬芳,爱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5-04-11 21:05:19 【 】 浏览:1450

                                            ------记支心轩感恩志友活动

329日下的下的明故宫,春日烂漫阳光,春风吹过,落樱如雪。来自于由周亚夫校长亲自命名的南京医科大学“支心轩”的二十多位同学在明故宫前盛开的樱花树下,与七位志友老人举行了一次颇有新意的公园互动。

“人们都说是击鼓传花,既然花都开在树上了,那我们就拿一个梨来代替花,我们击鼓传梨,音乐停就停,拿到梨的就表演一个节目!”幽默风趣的开场引得全场笑声,击鼓传花、魔方比拼和才艺展示,都让志友老人与同学乐在其中。

其中,我们注意到有一位热爱唱歌的老爷爷,他用一首意在表现与癌症顽强抗争的积极心态的歌曲,博得了阵阵掌声。经过交谈,我们得知,老人名叫姜秉忠,在2007年被诊断为前列腺癌晚期,这八年来,姜老经历了一个骨位点转移、肺癌标志物指标超标、甲状腺良性结节、良性脑膜瘤以及白内障晶体移植手术,用姜老的话来说,“我现在生活中这所有的事,排第一、最重要的就是看病”,老人表示,“我是东南大学63届的毕业生,因而我的遗体是定向捐献给东南大学医学院的,我和其他志友一样,‘三不、二献、一育’,但由于我身患癌症,因而我的器官和组织都不能再使用,所以我特意咨询了捐献眼角膜的相关事项。”

姜老接着说道,“我在07年被确诊的癌症,08年就提出了遗体捐献,起初女儿是反对的,但是我和妻子都不想给身在美国的女儿添麻烦,经过多次沟通,女儿最终支持我们的决定,我和妻子得以双双签下协议,成为一名光荣的志友,我万分感谢我的女儿,她的理解和支持,是对我们为人父母的最大回报。”

“南京市政府最早将会在两到三年内出台有关遗体捐献的法律条文,这样的措施在很大程度上对志友队伍的壮大有积极的作用,加大了志友精神的宣传力度。现在我的生活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一个是看病,另外两个就是唱歌和做志愿者。我积极参与玄武中心举办的各项活动,坚持每周参加合唱团的活动。不光是志友协会,我也是癌友协会的一员,我们经常开展入社区行动,届时便会以歌曲的形式来进行宣传。同时,我也积极与癌友们开展‘话疗’,消除新癌友的癌症的恐惧心理,进而树立抗癌康复的信心”

“到今年七月,我就要打破一项纪录,人们都说癌症晚期的存活期是三到八年,很快我就要迎来第九个年头了,虽然我几乎是年年生病,但是我现在非常乐观,我喜欢上了唱歌,因为唱歌能让我心情愉快,进而能够提高人的免疫力。”被问及现阶段的生活时,老人笑着回答道。

而当问到对学校今后有关志友工作的改进意见时,老人思考片刻,表示东南大学附属医院对于有志友证的老人就医是有绿色通道的,希望南医大在所附属的医院中也能像东大附院学习,为志友老人提供合理范围之内的便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相关操作。“我前几天刚刚接受了白内障眼部晶体的移植手术,我发现白内障在老年群体中发病较为普遍,因而我希望南医大能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分批分步解决老年人的看病问题。”

当谈及对医学生的建议时,老人表示,“对于你们医学生,我还是希望你们能够多多参加体育锻炼,当然,唱歌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保持身体的健康,只有你们自身健康才能为更多的人带去健康。”

而提出将感恩志友活动场地由老人家中改到公园的“支心轩”部长李心怡表示,“我参加过至少5次的志友活动,大多都是以常规家访的形式开展,但是这次的公园活动是我们部门的一次创新,我们积极听取了志友办和相关学校老师的意见,结合清明节的契机,选择了与春天联系更为紧密的公园作为活动场地,希望能够为志友老人带去更多的欢乐。同时我们选在公园这样一个社会场地,也是希望能够向广大的社会群体宣传志友精神。”

李心怡表示,自己第一次听说‘志友’是在人体结构课上老师的简单介绍,当时心中更多的是对这些老人的敬佩和对他们加入志友行列原因的好奇,而经过多次与志友老人的接触,李心怡坦言,志友老人身上那种对医学事业发展的热心和对医学事业的期望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心怡还着重提到了一位身有残疾的志友叔叔,他生活清贫,靠补鞋为生,但是他并不避谈自己志友的身份,也十分欢迎同学们的家访。李心怡进一步补充介绍道,这位叔叔身患癌症,家庭也是贫困户,生活很不容易,但是他认为自己生活的不幸不影响他成为一名志友,将自己的遗体捐献,更好地回报社会。

“清明即将到来,我们‘支心轩’衷心希望已逝志友家属能够节哀,广大的医学生也能够珍惜这些珍贵的遗体,争取都能做一位好医生。我们本校捐献遗体的人数并不多,因而我希望本校的学生老师能够以身作则,并带动身边的人投入志友行列,也希望社会能给予志友事业更多的关注。”许祎忆/文)

                                                 

Tags:
上一篇:李娟----我们不会忘
下一篇:撑起一支爱的长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