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志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感恩志友活动
撑起一支爱的长篙
发布时间:2015-04-11 20:16:40 【 】 浏览:1478

                                            -------采访团委朱天欣老师

   “从我2010年来到团委算起,带领学生开展志友工作也有将近五年了,但是接触志友这个概念在我读大学的时候就开始了,”同样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的团委朱天欣老师在回顾自己与志友工作一路走来的历程时,这样说道。

  “学生时代对于志友这个行列,更多的是一种对他们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的敬佩,但当我2010年接手团委这方面的工作,看到了早先纪念志友协会成立15周年的记录后,我深刻感觉到,他们所要传递的并不仅仅只是一种奉献精神,而是面对生活中的苦乐时那种乐观积极的心态。”。

   朱老师接着补充道,“去年,学校邀请了志友歌舞团来学校参加座谈会,一位志友这样说道,‘宁可学生在我身上动错千百刀,也不能在病人身上动错一刀。’,当时,我非常震撼,我能感受到这样的话语是发自内心的,并不是逢场作戏说的敷衍话。有些老人可能并不懂多少医学知识,也没有多少文化,但就仅仅出于一种想要为社会做贡献、发挥余生价值的想法,便排除周遭困难签下遗体捐献书,这样一种简单与纯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人们并没有因为自己是一名志友而觉得伟大,反而他们更为平易近人,更为豁达。”

而当谈及我校志友工作开展过程时,朱老师表示,感恩志友系列活动在组织过程中基本很顺利,且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希望参与志友系列活动的学生人数远大于活动所能接纳的人数,所以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很快就能完成,朱老师表示,“由于志友人数有限,且考虑到家庭条件、志友自身身体条件等综合因素,能够参与我们志友活动的人数又进一步减少,然而学生们的热情却持续高涨。针对目前的现状,我们采取了相应的改进措施,拓展活动开展的形式,规范活动流程,缩短活动前期流程,将更多的时间流程放在活动中。

“我校开展‘感恩志友’系列活动已有十多年的历程,但基本都是以常规家访、慰问老人、帮助老人做家务等活动为主,我校均采取随机家访的形式,与老人不便长期结队,且服务范围只是已登记的志友家庭,使得我们志愿服务的受众群体较为有限,那些不了解志友活动或是有疑虑的人不能接受我们的服务,因而我们对于我们的活动形式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就以此次在明故宫举办的活动来说,是我们感恩志友活动的一种形式的创新与拓展。今后,我们还会开展在社区举办的小型文艺演出,影响身边更多的人,让社会大众了解并能够支持志友们的决定,为志友队伍的壮大打下基础。同时,我们也从单纯由校青协以及校学生会承办活动发展为由各学院以及临床等相关专业班级团支部承办,也极大地拓展了可参与学生的范围。

     对此,老师也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将志友活动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并将流程标准化,使学生能够快速参与;二是要与志友办进行充分的沟通,加大活动安排力度,本学期计划内的活动就多达五次,明显高于往年每学期两次的平均水平;三是要明确在校园内外共同宣传志友活动的发展方向,改善本校学生对于志友工作认识不足的现状。

交谈中,朱老师尤其提到了解剖学系主任丁炯老师,朱老师表示,丁炯老师非常支持学生们组织的各项志友活动,如果有学生邀请丁老师参加活动,即便老师工作再忙都会抽出时间来,并为学生出谋划策。“丁炯老师对于志友这份事业的坚持与执着深深打动我,每当看到我们学校的学生和老师都在为同一个事业积极做贡献,我的内心非常欣慰,如果志友人数能够得到提高,改善各专业解剖课学习的现状,我认为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非常有价值的,”朱老师强调,“通过志友活动宣传,不仅要赞扬志友老人的无私,更是要教育同学尊重珍惜老人的遗体,学习医学人文,为良好医德的培养打下基础,在潜移默化中让医学生认识到他们的医术成长离不开志友的奉献。”

最后,老师也表达了自己对医学生的希望,“志友的贡献对于医学生的教育起着重要的作用,他们的贡献值得每一位医学生铭记,也应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每一次的活动,并不仅仅只是一次志愿经历,而是要将志友们乐观积极豁达的态度贯穿自己终生。”(许祎忆  高悦  /文)

                                                                                                                             

Tags:
上一篇:花吐芬芳,爱暖人心
下一篇: 这是我们的祈福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