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志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感恩志友活动
志友专访(四)|林见:教书育人一辈子,无私奉献写人生
发布时间:2021-09-12 10:41:24 【 】 浏览:2149
时间:2021年7月8日
地点:南京市鼓楼区林见老师家中
采访者:树欣晨             
被采访者:林见
录像:王雪洁
记录:黄枫

PART 1 人物简介

林见:90岁高龄的老党员,志友老前辈,曾在河海大学工作,多次获国家级、国际级荣誉证书。

PART 2 采访纪实
Q:老师您好,我们是来自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学生,很高兴这次能够采访到您。请问您以前是做什么工作的?
A:我一直是学习。先是在福建老家学完初中以后到了上海南洋模范学校,南洋模范是很好的中学,靠近上海交大,在南洋模范毕业了以后就到上海交大上学了。因为我念的是机械制造系,我的爱人念的水利系,我们国家那个时候院系调整,院系调整之后就在南京办了一个叫做华东水利学院,后来改名为河海大学。因为我爱人在这里工作,结婚了以后我就调过来。那个是我爱人写的字:水浊心清,山矮人高。中心两个字:清、高。
Q:您桌子上那么多的书,都是您平时在读的吗?

A:对,家里专门有一个书房。我的重点是看数独,这个是第一本买的,是我在美国买的第一本。还有很多本在书房里,这种书很多。像我大儿子,上街的唯一目的就是去书店买书,摆了几个柜子,柜子摆满了就只能放在桌子上。

Q:您是什么时候知道有遗体捐献这个事情的?
A:是听我爱人讲的有这样一个组织。因为我想,我去世了还能做一件好事,内脏可能不好了,至少眼角膜还好用,那总归是在帮助人。
Q:您的儿子知道您参加了遗体捐献吗?
A:知道的,而且我的大儿子之前说他也要去参与遗体捐献,但是非常可惜我的大儿子很早去世了。因为我儿子他书看了很多,天天都有人请他去做报告,后来去上海连做了六天报告,就在讲台上晕倒了。我这个人看得开,我觉得遗体能拿去做贡献是很好的一件事。
Q:您对我们医学生或者当代青年学生有什么希望或寄语吗?

A:我觉得你们非常关心人,工作非常细心,去年来了今年又来了,我觉得很感谢你们。你们都这么年轻,希望你们能好好上课,好好学习。我的学生也很多,以前我们工作都统一分配,我一直从53年上海交大毕业之后又当了很多年老师,65岁退休。有些学生过年了还会打电话问候我。

Q:那我们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就不打扰您休息了。祝您身体健康!
A:好好,谢谢你们。你们可以到我书房看一看。

PART 3 感想

    在采访过程中,谈及多年前加入志友行列的初衷,林见老师说:“我想我去世了,内脏可能不好了,至少眼角膜还好用,那总归是在帮助人”,他朴素的语言、朴素的想法后面体现的却是伟大的精神。在林老师家的墙上挂着她爱人题写的书法作品“水浊心清,山矮人高”,让我们感受到林老师及其爱人的高尚品格和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经过今天的探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志友这一团体的伟大,他们高尚的人格和对社会、对医学事业的奉献精神令人敬佩,对我们学生来讲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基础医学院“探访党员志友,感悟奉献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

Tags:
上一篇:2022清明节,南医学生自发悼念已故“志友”老师
下一篇:志友专访(三)|沈辉:在生命有限的宽度里发挥自己的光与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