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
当前位置:
首页>参观
生命的另一种延续——医学遗体捐献工作
发布时间:2008-09-21 11:40:17 【 】 浏览:3246

 人体解剖是现代医学的基础,是每一个医护人员必修之学科,而目前一般临床诊断与医疗手术,还存在一定的误诊率,病理解剖有助于分析原因、改进医疗、发展科学。因此,遗体志愿捐献用于医学教学或科研,有利于医学发展和人才培养,有利于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有利于节约人力、物力和土地资源,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一、遗体捐献的咨询、登记和接受
   作为医学院而言,我们无论是医学科研还是医学教学,都十分地需要遗体。目前尸源非常紧张,我们解剖学系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专门为遗体捐献者准备了专门的接待场所,由专人负责有关遗体捐献的咨询、登记和接受工作。
我学系自1996年正式开展遗体捐献工作,至今已有7年,到2003年12月31日为止,南京市区及周边地区办理参加志友组织和办理捐献遗体手续者已达2869人,我系已接受遗体189例。
由于很多志愿捐献者对遗体捐献的程序不了解,纷纷来电和来信甚至亲自来我系询问,我们的有关负责人和其他老师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解释。志愿捐献者的去世有时是在节假日或者夜晚,有些志愿捐献者的家庭住址离学校很远,我们的负责遗体接受工作的同志牺牲休息时间,不辞辛苦地奔波,将遗体送到学校后还要及时灌注和固定。而他们这所有的工作都是义务的,都是在紧张的工作科研之余。

二、遗体捐献与医学伦理学教育
   1、我系的部分老师定期到志愿捐献遗体者家中,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给予医学知识咨询。另由我系牵头,学工处组织的学生与部分捐献者长期保持联系,定期上门体检,为其中的孤老做家务,与其谈心,使广大捐献者感受到我们的温暖,同时也让学生得到鲜活的、现实的人生教育。
   2、自2001年9月南京志愿捐献遗体者纪念林在栖霞山红景园落成之后,定期组织师生去纪念林服务。定期植树和向已实现捐献的捐献者献花。
   3、在遗体使用之前,我们师生都是首先向支持我们医学教育事业的这些遗体捐献者进行鞠躬、默哀,对学生进行教育。
   4、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加入到遗体捐献队伍中来,我们筹划在江宁校区建立南京医科大学伦理教育馆。用于宣传遗体捐献,弘扬捐献者崇高的奉献精神,高尚的道德情操,促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珍惜学习机会,爱护尸体资源。

人体解剖学系

2004-7-6

Tags:
上一篇:南京医科大学历年来接受遗体捐献者名录
下一篇:营造人文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