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友心声
当前位置:
首页>志友心声
志友管培峰学党史心得感悟——《学党史忆前辈永远跟党走》
发布时间:2021-04-19 15:44:02 【 】 浏览:1868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我们管家,族爷管庆先诞辰113周年,族爷出生于1908年,元月19日。病故于1980年,621215分,在南京与世长辞,享年72岁。族爷是宿迁市宿豫区大兴管庄人,1929年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乡农会会长、区长、区委书记、县城工部部长、30军常备民工团团长,曾配合新四军主力彭雪枫部队,在泗阳战胜日伪军。

在抗战期间,族爷与家门侄子,管佰涛,原名管世松,抗日战争时期任宿迁县陆集区区长。与族爷各率一支地方武装部队,出没在当地六塘河与柴米河沿岸,相互配合,相互支援,打得鬼子和伪军七魂丧胆,鬼哭狼嚎,龟缩在炮楼里不敢轻举妄动,这些情况在长篇小说《淮河儿女》和《英雄柴米河》都有详细记载。作者陈登科。

解放后族爷管庆先、堂叔管佰涛又分别担任泗阳县第一任副县长,管佰涛任宿迁县第一任副县长。后来叔侄又双双担任江苏省农林厅任林科所所长、林业局局长、林学会秘书长。管佰涛任农机局局长、淮阴专区计経委主任、谦桥办主任等职,于2001年病逝于南京,享年82岁。

族爷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一生,他一直教导我们听党话、跟党走、尊章守纪、作风要正派,不贪、不拿、好好做人。爷爷在战争中,他以身作则,指挥果断,有一次部队在召开营连级干部会议时,由于坏人告密,会议地点被敌人包围,他果断组织突围,一位营长在掩护团部首长撤退转移时,光荣牺牲,在敌人撤退清理现场时,族爷命令部下掩埋战友遗体时发现这位营长牺牲时穿过的棉大衣上弹痕累累,血迹斑斑,族爷为纪念这位不怕牺牲誓死保卫团部首长安全转移而光荣牺牲的先烈,他将这件带血的棉大衣一直带在身边,摆在箱底直到解放后才把这件带血的棉大衣叫子女捐献给淮海战役纪念馆收藏保存。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家族爷,为传承和继承好的家风家训。从60年代开始,年年春节大年初二,管家都要举行年拜会,每个家庭派二个代表参加,有他老人家主持,大小家庭互相拜年,互相敬酒、问好、聊家常,一般都是男同志一桌,女同志和小孩一桌,族爷和男同志一桌,奶奶和女同志一桌,人多小朋友在单独一桌。大家在一起,娱乐融融,好不热闹,族爷说:这样集中拜年,互相交流,聊天,省得大家互相去各家拜年,那样费时、费精力,还比较浪费钱。这样的传统,延续几十年,从未间断过。族爷奶奶病逝后,有几位叔叔婶婶继承了这个优良传统,直到这次疫情蔓延时,四叔婶才通知大家推迟进行。

为不忘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发扬继承党和家族的革命精神和家风、家训的优良传统怀念老一辈革命精神,特作诗悼念:

一生革命沐东风,斩棘披荆气概雄。

敏捷才思多智慧,直言快语自胆识。

族爷叔侄不怕难,日寇进犯视等闲。

叔侄双双挥铁拳,发动群众斗凶顽。

抗日杀敌不平常,武装坚持敌后方。

人民大众一条心,叔侄携手更坚强。

民众抗敌狼心颤。奋勇杀敌敌胆寒。

更喜叔侄携手战,欢呼胜利运河边。

学习党史忆前辈,庆祝建党百周年。

老有所为学党史,不忘初心遗体捐。


管培峰 202144

Tags:
上一篇:喜迎二十大 志友这样说----管培峰老师诗歌两首
下一篇:两位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