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组织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市组织活动
诞生与逝世乃人生必然 晚霞和晨曦皆可光照人间
发布时间:2015-04-11 20:27:40 【 】 浏览:2658

                                             ---刻于南京雨花台功德园内纪念碑上的标语

3月27日,由南京红十字会志友办公室主办的江苏省南京市2015年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公祭仪式在南京雨花台功德园南京志愿捐献遗体者纪念林开展,来自南京红十字会的领导,众多志友及其亲属,以及来自南京医科大学和东南大学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公祭仪式。南京市红十字会张杰副会长致公祭词,南京医科大学、东南大学医学院的医学生代表宣读医学生誓词,江苏省红十字会徐国林副会长讲话,缅怀纪念已经实现遗体器官捐献的1300多名南京志友,感谢他们为祖国医学事业发展、为挽救重病患者生命、为移风易俗推动殡葬改革、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我校青协47人参加公祭活动。公祭词,纪念林前摆满了花圈和白红菊花,志友歌舞乐团一曲《奉献之歌》,寄托了无限哀思与崇敬!

红十字协会“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之友”的副总干事赵玉坤在仪式后谈及遗体捐献,虽然自己已是耄耋之年,但自己还很年轻。“当年也是机缘巧合,在一老友--第一届志友干事会的常务干事的介绍下,初进志友团,一晃,已是数迭春秋。”

谈及遗体捐献的经历,赵玉坤老师表示儿女最初是反对的,最终被赵老和老伴儿说服了,在2009325日赵老与老伴儿登记遗体捐献,在其影响下,老人的二弟也毅然加入了志友行列,他的孩子们也计划将来年纪大一些,也要投身其中,“丧礼办起来实在麻烦,左邻右戚,吊唁的,送礼的,简直麻烦,不如一个电话,捐了,还能废物利用,又省心,儿女纵然都是一片孝心,想借这最后的机会聊表心意,殊不知往往是浪费了人力物力,得不偿失!”

赵玉坤老师提及,在红十这么些年,组织接受的最大年龄的志友是将逝后遗体捐献于南医大105岁的邹德,最小的只有11个月,在南京儿童医院捐献了眼角膜,感谢开明的父母奉献大爱,赠予了另一个生命看见世界的机会。最高寿的志友老人是1909年出生,今年105岁的邹德,已经在2013年登记,并且决定将逝世遗体捐献给南京医科大学,邹老原是济南铁路一中的老师,退休后定居南京。这位生于清朝宣统年间的老人敢于走在了奉献付出的前沿,思想不可谓不前卫,行为不可谓不感人,为当代人树立了表率!

赵老师颇为自豪地说:“志友的宣传工作一直在做,而南京在全国的省会城市中无疑是走在前列的!”从登记的人数到实现遗体捐献的人数,南京一直名列前茅!志友团已成立19年之久,发展态势值得期待,从当初每年不足100人的登记到现在每年400500的登记人数,去年的遗体捐献有121例,其中捐献于南医大的占三分之二,却只能确保研究生能参加实体操作。

“这种事情很不带劲啊!”赵老笑称。因此加大宣传力度是红十一直致力的重点所在。他们倡导志愿者们走进社区,走向广场,走进机关学校,开展宣传,缅怀逝者,慰藉家属,宣传于社会,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认知认同,参与到志友大家庭。

赵老师表示,感谢南京医科大学对于志友活动的支持,自己参加了南医大开展的68起感恩志友活动,让志友老人们感受到了温暖与爱。赵老还在南医大伦理馆的开馆典礼上致辞,并在筹建期间,积极帮助,推荐参展内容,“这是个大好事情,我们会组织志友们去参观,接受学习的!”

赵玉坤老师说:“同学们一定要抓住在校学习的宝贵时间,不要虚度光阴,将来成为好的人民医生,最美天使,在我们的组织里一直奉行了这样一句话:宁愿在我们身上千刀万剐,也不要在患者身上动错一刀!”

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部的负责人兼志友组织总干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协调人,并获得全国协调人金奖的刘文华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学生毕业的他十分了解解剖对于医学的重要性,因工作环境的渲染,同时在志友精神的感召下,以及家人对于这项公益事业的理解与支持,他毅然投身志友行列,虽然才42岁,但已在2009年登记志愿捐献自己的遗体。他说:“我们是人道主义工作者,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这项事业的努力,在能力与职责范围内,我会尽力倡导大家理解,支持,加入器官遗体的捐赠行列。”

刘文华老师指出,中国在遗体捐献方面与外国还是有差距的,主要是器官获取与移植的技术上的亟待改进,和宣传力度的加强。目前,捐献机构与民众的关系不够亲近,民众们被传统观念的围墙包裹,束缚。此时,急需要相关人员发挥媒介作用,以宣传搭建桥梁,使理解成为纽带,用春风化雨的感召力打破传统观念的枷锁。

总的说来,这项公益活动的未来是值得期待的。去年一年,遗体捐献就有121例,去年一年加到2015327日,已有143例,自2010年来,器官捐献总计达56例。刘文华老师说:“遗体器官捐献是是双向互动的公益事业,要知道,医学是为维护人类之生命健康乃至尊严的所在,而遗体器官捐献是为了促进医学的发展,广之来说,它对于整个社会,整个人类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同样参加公祭仪式的我校解剖学系主任丁炯老师说;“从2007开始,我校的遗体捐献每年约70具左右,从1996年南京市开展遗体捐献以来,我校共接收捐献遗体超过800具,从全国来看,我校的遗体接收情况是比较好的,南京的遗体捐献成就也是比较突出的,我校接收捐献的遗体基本满足我校七年制临床局部解剖的教学,但能够达培养五年制临床学生尤其是卓越医师的遗体数量还是不够的。”

“遗体捐献一方面解决了解剖标本来源问题,它是非常宝贵的专业教育教材,同时也是医学生人文教育的教材,通过这个公祭日活动希望同学们感受到遗体捐献者们对医学的奉献精神,让志愿遗体捐献者及其家属感受到来自同学们及社会各界的感恩,在社会上形成积极的舆论氛围,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到遗体捐献行列”谈及我校的志友相关工作,丁炯老师表示,自96年以来我校作为红十字遗体捐献接收站以来,学校关于志友的各个方面工作逐步完善,我们的课堂感恩教育,伦理馆建设,我们校团委的志心轩组织感恩志友活动不断完善,我们的社会宣传,遗体捐献志友及其家属的咨询服务以及接受的全过程的工作不断取得进步,同时我们还有许多工作环节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我们志友资料的收集及资料管理,以及各个处理环节的规范还有很多需要很多工作要做。在这个清明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以公祭日的形式纪念遗体捐献志愿者,但是这只是一种形式,我们的纪念要更多的体现在教育和学习中,解剖楼里随处的可以看到的志友资料,可能一天里是五六个已经捐献志友的忌日,希望同学老师能记得他们。

此次带队的我校专门负责志友工作的志心轩部长李心怡介绍,我校除了参加一年一度的志友公祭活动外,我们还有到志友家里的关爱志友活动,感恩志友讲座,我校的厚德园网站建设等一系列活动,相比以前,我们的影响力逐渐扩大,以后我们会更多的参与到外出宣传,走出去,不仅在学校里,更在社会上有影响力。( 周翔 唐剑娇/文)

                                                                                                                                                                               

 

Tags:
上一篇:“志友”林公祭活动成功开展
下一篇: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遗体志愿者之友成立十五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