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外动态
湖南首例人体器官捐赠完成 捐献者为年仅15岁女生
发布时间:2011-01-22 15:07:25 【 】 浏览:1549

红网长沙1016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胡颖异 通讯员 梁国清)她的生命只走过了短暂的15年,却希望用生命换更多家庭的幸福。昨日,记者从湘雅三医院获悉,《湖南省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实施以来,首例心脏死亡后器官捐献者、年仅15岁小雨(化名)的生命,已在两名终末期肾病患者的身上得以延续。
  
  小雨的举动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取器官前,我们全体医务人员默哀一分钟,表达对她的尊重!昨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移植中心副主任成柯博士告诉记者。
  
  捐献者为年仅15岁的女生
  
  小雨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10级新生,916,在军训时突然晕倒,后被紧急送往湖南省人民医院检查,因病情严重,转诊到湘雅医院。经检查,确诊雨儿患有严重的糖原储积综合征合并重度重症肌无力症。专家介绍,这是肝脏中一种酶先天缺失,一旦发病,几乎没有抢救过来的可能。
  
  生前,小雨曾读到过《湖南省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报道。得知自己病情后,尽管不能说话,她还是用笔表达想捐献器官的意愿,她写道:用我的生命换更多家庭的幸福!
  

  107,小雨的父亲为了完成女儿的遗愿,联系到了省红十字会。省红十字会得知这一情况,派遣移植协调员前往医院。此时,小雨已处于深度昏迷、无自主呼吸、脑干反射消失状态、靠呼吸机和静脉营养维持,且一旦停止呼吸机支持治疗,将迅速死亡。
  
  108日上午11,小雨的爸爸、妈妈、姐姐、叔叔、舅舅、姨妈等整个大家庭都表示尊重小雨的遗愿,怀着悲痛的心情郑重地填写了《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

  两名尿毒症患者成功接受换肾
  
  108日下午2,小雨的亲人、移植协调员、医院医护人员为小雨举行了一个庄重而感人的告别仪式,在场的人员潸然泪下,向年仅15岁的小雨肃然起敬,为小雨亲人的大义大爱而感动。随后,小雨被送往湘雅三医院。
  
  1082335,小雨的心跳在数次停跳抢救无效的情况下,遗体被推进手术室,捐献了双侧肾脏、胰腺和脾脏,两名尿毒症患者成功接受了她年轻的肾脏。
  
  心脏完全停止跳动约10分钟后,取出捐赠者器官,时间拖得越久成功率则越低。成柯介绍,小雨的胰腺和脾脏供教学研究用,肾脏两名受者都是女性,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器官捐献,目前基本没人报名
  
  我省人体器官捐献试点917正式实施后,民众的捐赠情况如何?记者从省红十字会获悉,目前报名的情况不是很好。

  现在基本上没人报名,加上人手不够,暂不提供上门服务。省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只有现在已经出现意外,且有捐赠意愿的,打他们的电话,协调员才会上门。对于老年人,他们建议在家人陪同下前往进行书面申请器官捐献登记,有意愿捐献者可致电:073188860095 

Tags:
上一篇:建立合法捐献渠道杜绝黑市器官交易
下一篇:湖南人体器官捐献试点 77岁老人想把自己捐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