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新闻
清明时节,南医师生开展缅怀志友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3 09:42:48 【 】 浏览:1312
    2018年,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将每年的3月31日确定为“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以纪念“志友”,弘扬其高尚精神。南京市红十字会每年会于纪念日当天在西天寺陵园“志友”纪念林举行感恩悼念活动。每年的这个日子,全校师生都会以各种形式开展缅怀志友活动。
1. 南医师生代表前往西天寺志友纪念林参加缅怀活动
    2023年3月31日是第六个“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当天上午,由南京市红十字会主办的“2023年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在西天寺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林举行。学院陈城副院长、儿科学院王海涛副院长、人体解剖学系张永杰老师、古慕峰老师,学工办辅导员范涵婷老师,及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志爱星光”社团部分成员代表学校参加了本次活动。今年的纪念活动主题是《生命·遇见》。在现场,学校师生共同参与已故“志友”老师祭扫的活动,表达哀思与敬意。

    

    同学们现场与“志友”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对“志友”组织有了更深的了解。1995年,南京市一批离退休老同志率先提出向医学院校无偿捐献遗体的倡议,以缓解遗体标本来源不足的问题,并组建“志友”组织,至今已发展近二十载,他们不仅挽救生命、奉献大爱,而且为医学的进步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同学们被“志友”老师们大舍、大爱精神所深深感动,纷纷表示要怀抱梦想,不负“志友”所望,以优异的成绩回馈老师们的无私奉献,奋力谱写让“志友”老师欣慰的青春答卷!


2. 善志楼前举行纪念仪式
    在学校师生代表前往西天寺参加缅怀活动的同时,一场缅怀已故“志友”老师的纪念仪式在学校善志楼前庄严举行。纪念仪式由学院党委段振东副书记主持,参加仪式的还有人体解剖学系党支部书记靳建亮、副主任左一智、袁小琴、李林和毛志远老师等解剖学系教师及本科生、研究生代表。作为接受已故“志友”老师的重要场所,善志楼旁每年清明前后都会有师生开展祭奠活动,感恩“志友”的意识早已深深扎根于南医师生心中。

    善志楼旁,天元湖水潺潺流动,一切显得格外肃静。师生代表们怀着无比崇高的敬意静立在已故“志友”老师魂归之所——善志楼前,大家身着白衣、手执菊花,整齐排列着进行了一场简洁而庄严的默哀仪式。段书记作了简短发言,谈到正是由于我们敬爱的“志友”老师们的大爱与奉献,逝世后献出无比珍贵的遗体,才能使我们的解剖学教学与科研得以深入开展,医学生才能有实际操作的机会,从而直观的了解人体结构,大家应当倍感珍惜,深怀感恩,他希望大家能够传承“志友”老师们的大爱精神,在医学路上勇毅前行。最后,大家有序来到纪念大屏前献上菊花,以此深切缅怀“志友”老师。

    当天,在善志楼内上课的班级,任课教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这个特殊纪念日的由来与意义,并带领学生一起向已故“志友”老师们默哀、致敬,传递了无限的追思与感恩。学系左国平副教授深耕解剖学教学一线四十载,左老师诚挚地表示,在自己退休前能这样带领同学们再次缅怀“志友”深感荣幸!

    南京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系也将始终秉持育人初心,继承“志友”遗志,立足解剖学教研实际,坚定做好新时代引路人,努力为培养德术并举的新时代医学人才,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Tags:
上一篇:扬州市红十字会一行来我校人体解剖学系调研交流
下一篇:校党委书记兰青赴人体解剖学系进行现场调研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