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新闻
医学人文相融 我校医学伦理教育馆全新开馆 尚属省内首家
发布时间:2014-11-18 05:09:54 【 】 浏览:1197

医学人文相融

我校医学伦理教育馆全新开馆 尚属省内首家

 

“遗体捐献,与我国传统观念相冲突,可以说是惊世骇俗!风雨坎坷发展至今,这18年来都因坚持!捐献者中有国家领导人、有中科院院士,但更多的是我们的百姓。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正是因为他们,才得以传承!”


——校友、南京红十字会副会长刘霞

 

“首开风气,仁者无惧。”11月13日上午,随着夏有兵副校长和南京红十字会副会长刘霞共同揭下红幕,我校医学伦理教育馆正式全新开馆。

新开的医学伦理教育馆分为“仁、诚、育、志”四个展区,在展示“遗体捐赠志愿者”(以下简称“志友”)感人事迹的基础上,纪念遗体捐献者,并对医学生和社会公众进行医学伦理教育。

我校原“医学伦理教育馆”建于2004年,是继天津医科大学之后,全国第二家设立遗体捐献教学基地的医学院校。规模居于全国首位。

“对志友的尊重,就是对人的尊严的尊重,让生命更好地得到延续。”副校长夏有兵说。

馆内,已故志友的照片与信息安静陈列着:“胡善钧,我校一附院理疗科主任……”、“党洁清,捐献遗体给母校的首位学子……”、“李娟,被黑色素瘤夺去生命的21岁护理学子……”、“项器石,我校一位老师的父亲……”、“王四虎,我校一位教师的父亲……”他们都是南医大师生、家属志友。

馆内还陈列着一些特殊志友的事迹,比如志友夫妇、祖孙三代先后参加志友、全家八人加入志友、首位加入志友的外国友人等。

解剖学系主任丁炯教授说:“他们离我们的学生那么近,同学们通过对他们的了解,在解剖学习、志友感恩、生命体悟方面自然会有更好的理解与敬重。”学校也将深入建设和完善多方位、系统的医学专业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的教育模式,丰富医学人文教育的内涵。正如他引用《千金要方》中的论述那样:“医者分三品,上医医心,中医医身,下医医病。解剖学系这支育人队伍,会努力培养医学生的仁者之心。”

志友胡善钧是我国理疗最早的创始人之一,曾任我校一附院理疗科主任。他将医者的大爱从病房延伸到课堂,即便生命的最后,也全部寄托给了医学事业。他的儿子胡遂作为捐献者家属代表说:“我从出生就在南京医科大学成长,父亲以及其他志友的奉献精神,为医学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珍贵的资源,给了我们培养出更优秀医学人才的可能。”

现代医学离不开解剖,解剖离不开遗体,一名优秀医生养成深厚扎实的解剖学功底需要充足的可供研究的遗体资源保障。有数据显示:在欧美国家,一般民众自愿将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的人数占到40%,而在我国仅为0.01%。而这0.01%里,最终实现捐献只有4%至20%。

尽管多方努力,目前国内可供医学教育的遗体来源仍然处于短缺状态。我国目前每年仅5万名遗体捐献登记者,年捐献遗体为3000余例,这与我国176万余名本、专科在校医学生的医学教育规模极不相符。

“我要为南京医科大学点赞!”志友干事会副总干事赵玉坤老人说。截至11月13日,南京市志友人数已经达到6677人,实现捐献的有1217人。1996年至今,18年来南京医科大学完成全市遗体接收工作的60%至70%以上,近6年每年接受70例左右。他说:“这是公众对南医大认知度高的体现,是社会对南医大遗体捐献相关工作的认可。”

“虽然我们接收数量有提高,但相比于需求量而言,在这方面的资源还是十分短缺。这就需要学校、社会、公众共同的努力与建设。”丁炯教授说。

据悉,该馆将面向社会开放,市民可向解剖学系预约参观。(田天 蔡心轶/文 贾宝钧/图)

Tags:
上一篇: 大爱希声 纪念常在
下一篇:我校完成“医学伦理教育馆”改造扩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