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组织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市组织活动
南京市红十字会隆重召开纪念 抗美援朝70周年暨南京“志友”协会 成立24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0-19 08:18:41 作者:刘文华,周健【 】 浏览:1825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当年的志愿军战士被尊称为“最可爱的人”,如今,这些志愿军战士已步入耄耋之年,他们又带头加入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决定为祖国医学事业发展做最后奉献。他们再一次把无言的爱给予国家和人民,他们是战争年代的英雄,更是新时代移风易俗的排头兵,他们的义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直接体现,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2020年1018日,南京市红十字会特别召开了“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暨“志友”协会成立24周年座谈会”。部分抗美援朝老战士“志友”代表、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部门领导、“志友”协会代表及媒体记者等参加了座谈会。南京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系主任张永杰老师带领学系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由南京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李俭主持,大家一起观看了志友协会发展历程的纪录片《春泥》,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代表南京市遗体接受单位向抗美援朝老战士“志友”送上了献花和祝福,部分老同志回顾了当年抗美援朝战争的经历和自己加入志友协会的感受。市红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杰最后做了总结发言。

24年前,南京市十几位离退休老同志自发倡导捐献遗体器官为医学事业贡献最后的光和热,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在中国南京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推动下,遂成立了“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之友协会”。该协会自成立以来,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广泛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南京市的遗体器官捐献事业。2010年,南京市被列为全国人体器官捐献首批试点城市,今年恰逢试点启动10周年。在此过程中,协会的志愿者们积极宣传大力推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截止目前,该协会已发展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13千多人,实现遗体器官捐献超过2600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该协会已先后被评选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中国红十字会系统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特别是最近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目前我市仅有三个志愿服务组织获此殊荣,这是是对南京志友协会志愿者们多年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充分肯定,是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所取得的又一重要成绩,是全市人民的光荣。

近年来,围绕遗体和器官捐献事业,南京市做了许多开创性的探索:2015年,南京市人大在全省率先出台《南京市遗体和器官捐献条例》,为规范和快速推动该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同年,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又重建了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林,是目前全国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设计建设水平最高的纪念林。为南京市的遗体器官捐献者提供了理想的归宿,也是捐献者家属缅怀亲人和寄托情感的最佳场所。2018年,经市政府批准,我市又率先全国设立“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并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中央、江苏、南京各大媒体都予以了关注和报导,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很大影响。

遗体器官捐献是大爱之举,是“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一项造福他人,恩泽社会,利国利民利家的崇高事业。一切相信科学、热爱生活、富有爱心的人,都应该行动起来,抛弃传统落后的旧观念,树立科学人生观,正确对待生老病死,在离开人世以后,让自己的生命在奉献中延续,让自己躯体的价值再实现新的升华。与抗美援朝老战士志友一起来纪念志友协会成立,具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这是延续了70年的历史画卷,更是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内容的一次深度融合。  


Tags: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志友”林公祭活动成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