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特强 |纪念堂
钟特强

1934-11-17 — 2016-11-20

拜访:2971次 献花:43束 点烛:32次 祭酒:28次 挽联:5次 留言:24条 上香:33次 献贡:36件 点歌:34首 祭文:3篇
生平介绍
姓名: 性别:    
生辰: 祭日:    
国籍:
籍贯:
职业:
文化程度:
宗教:
党派:
  

        钟特强(1934.11-2016.11):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华东石油局(简称华东石油局)局长和党委书记;江苏省政协委员;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南京大学地球科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大庆油田发现者之一。     

       钟特强先生的一生,为我国地质找矿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兢兢业业,呕心沥血,甘于奉献。在任何历史时期、承担任何工作,忠于党的事业,牢记党的宗旨,遵守党的纪律,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新中国石油地质事业的起步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钟特强先生在病危之际,郑重地向身边的亲人及党组织交代,“身后不开追悼会、家中不设灵堂、不挂遗像,一切从简;遗体捐献南京医科大学,供医学研究”,并亲自在捐献遗体文件上签字。充分体现了他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崇高品德。

 

*1934年11月出生于广东省梅县蕉岭。   

*1953年9月-1956年就读于北京地质学院矿产地质系,后因国家需要,1956年9月又集体转入北京石油学院石油地质系(共读4.5年制)。  

*1957年4月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石油地质系。    

*195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4月参加工作。     

*1958-1965年,钟特强先生进入地质部东北松辽石油大队工作,担任过地质员、副科长、副大队长、副处长等职务。参与发现了大庆油田和吉林扶余油田,参与编写了松辽盆地石油地质阶段的报告;参与松辽油气区历史性发现。    

*1965-1982年,参与三线建设,扩大了四川盆地的油气勘查成果和领域。参与组织了四川中坝构造大油大气石油地质攻关;参加了四川东北部雷音铺构造钻井地质管理和天然气测试工作,成果打开了川东北油气开发新局面;指挥并发现了川北石龙场油田,参与执笔编写了《四川盆地石油普查勘探》报告。     

*1983年,钟特强先生调任江苏石油勘探指挥部副指挥,后历任华东石油地质局副局长,华东石油地质局局长和党委书记。工作中,他勤于调查研究下扬子地区及邻区的地层情况,主持选写了《下扬子及邻区1983-87年油气普查设计》,并积极组织实施,推进了下扬子地区油气开发进程。  

*1997年,退休后,仍一如既往地热爱党的事业、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国家石油地质行业的发展,病逝前,他每年都坚持给企业党员上党课,为新上岗员工做爱岗敬业报告,并积极向企业领导提出发展建议,每天都查阅和分析下扬子地区历年来的地质剖面资料并做好笔记,直到病逝前夜。   

*2016年11月20日12时48分,因病医治无效,在江苏省南京市江苏省人民医院逝世,享年83岁。 


重要荣誉:   

*主笔“大庆油田发现过程中的地球科学工作”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1993年,为表彰钟特强先生为我国地质找矿事业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国务院颁发了特殊津贴证书。   

*主笔“江苏省泰兴县黄桥地区浅层富氦天然气藏”获地矿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主笔“黄桥二氧化碳气田发现及应用”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