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琅 |纪念堂
马琅

1920-07-23 — 2016-09-04

拜访:5321次 献花:69束 点烛:84次 祭酒:99次 挽联:10次 留言:15条 上香:119次 献贡:69件 点歌:47首 祭文:6篇
生平介绍
姓名: 性别:    
生辰: 祭日:    
国籍:
籍贯:
职业:
文化程度:
宗教:
党派:
  

                             

马 琅 同 志 生 平 简 介

 

马琅同志因病于20169412时与世长辞,享年98岁。

马琅同志籍贯江苏省南京市,原名马谋良,回族,19197月出生,原江苏省镇江中学毕业。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社会职业(职员、教员等)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45年冬组织南京市小学教师代表团向南京市政府提出发放寒衣费、试用老师转正等要求获得解决。1946年夏组织南京市小学教师联谊会、任主任委员。1947年下半年按地下党关于争取合法斗争指示,又组织南京市小学教师协进会。194811月初,配合全国反饥饿反压迫斗争,参与发动组织并坚持一个星期的全市小学教师总罢工。1948年底奉命撤退,隐蔽于上海到解放。

解放后,任南京市建邺区(原五区、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1952年调上海任原华东行政委员会民族处、上海市民族事务委员会科长,上海市邑庙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上海市回民文化协进会副主任。1958年调任宁夏,任宁夏回族自治区统战部民族宗教处处长、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文革期间在干校劳动。文革后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常委兼秘书长、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

1984年8月离休后回到南京定居,到了南京后又选择了教育事业,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国家为社会继续奉献余热。他长期担任南湖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并参加了老党员宣讲团,在各个中小学、社区、少儿活动中心巡回宣讲,做报告24场,受教育青少年上万人,特别是从1994年起马琅同志开始资助面临辍学的四川省达县农村三胞胎东方红三姐妹杜晓东、杜晓芳、杜晓红读完初中、高中、大学(现三人都已工作)这期间马琅同志总计汇款近五万元,此外还曾捐出500元资助南师大三名特困新生,向身患“脊柱侧弯症”的中学生王菁捐赠500元等等。200586岁高龄的马琅已没有精力再做具体工作了,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帮助,他做出了一个感人至深的举动,将自己多年的积蓄共计10万元人民币捐赠出来,委托南湖关工委将此款用于教育事业,资助贫困学生。

马琅同志为社会奉献了一切,自己生活却很简朴,始终保持着朴素的共产党员的本色,他的事迹国内多家新闻单位先后做过报道,有南京金陵晚报、南京晨报、江南时报、南京日报等等。

2001年被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离退休干部优秀党员,并获得上海市级机关系统2001年度双文明十佳光荣称号,“感动南京”2005年十大年度人物及“十佳市民”荣誉称号,以及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南京零距离》大众服务大奖、建邺区南湖街道工委优秀党员、建邺区委和南湖街道关心下一代工委的先进个人。

马琅同志说他在有生之年有两个愿望:一个是要把毕生的积蓄10万元捐出来用作南湖贫困家庭子女的助学金,另一个是离开这个世界后把遗体捐出来,为我国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和提高疾病防治能力贡献自己最后一份力量,2008年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现在马琅同志生前的两个愿望都已经实现。

马琅同志的一生,是光明磊落的一生,勤劳简朴的一生,艰苦奋斗的一生,无私奉献的一生。青山永在,英名长留,让我们永远记住这样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人。

马琅同志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