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志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感恩志友活动
志友专访之(二)|夏玲芳:做好每一件事,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1-09-12 10:30:19 【 】 浏览:1542
时间:2021年7月8日
地点:南京市江宁区夏玲芳老师家中
采访者:于佳宁             
受访者:夏玲芳
录像:明阳
记录人:崔媛媛
摄影:赵铃童
PART 1 人物简介

PART 2 采访纪实

Q:请问,您现在多大年纪了?
A:我今年虚龄72。
Q:您是什么时候了解到遗体捐献这件事情并且成为志友的?
A:我是在50岁,2002年。我那时候住在莫愁湖那边,带着我孙子在莫愁湖广场玩,他们在莫愁湖附近搞活动宣传,我说这个蛮好的,后来我就有这个想法,就跟他们联系参加了。原来8个人参加,后来我参加以后就等于9个人。我们大组长李德军跟我讲,那时候我还年轻啊50岁。他说那你可不可以出来工作啊?我说干什么?他说做义工啊没有报酬哦。我说没有报酬就没有报酬,我不需要报酬。
Q:您是从退休就开始做志友的相关志愿工作吗?
A:50岁刚好退休,我就参加了志愿工作。从我们茶南那个组原来是9个人,到去年为止已经发展到60多个人。总共6个社区,我担任组长,一直工作到去年才搬家到这边来。虽然现在我年龄大了,大组长照顾我,让我不要太烦神,但是小组活动我都参加,到各个社区搞宣传,每年3月31号遗体捐献者公祭日我都去参加组织活动。在我们整个建邺区的街道宣传我都参加,从来没有认为自己老了就不参加了。
Q:您现在还很年轻呀,精神状态也很好。
A:这么多年,我从50岁退休一直在社区做义工,就是组织老年人活动啊,每天早晨读读报、唱唱歌、跳跳舞。我们也是自发的团结起来搞活动,也在社区里面搞那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干了有20年,每年暑假组织学生参加社会活动。我就认为自己是个党员,我1979年入党,现在党龄42年吗,再组织这些活动,就是认为自己是个老党员。协助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对自己来说也是尽了党员基本的一份责任。
Q:您做这样一个决定,您的亲人还有朋友是怎样看待的?
A:我的爱人去年12月走了,然后遗体捐献了。我两个女儿一开始说你想得太远了吧,不需要考虑这么长。我说我看了人家宣传我能理解,我能做到的就是我能不让你们为我后事烦恼。遗体捐献对我们来说既节约了土地,不要破坏生态。我想人越简单越好,活着的时候幸福一点,走了以后就不需要浪费。我的外孙今年26岁,小时候不理解,这次外公走的时候他自己亲自在现场,看到人家怎样把外公带走,他很感动,最后他还写了一篇文章,也发表了。他是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又去国外深造了一下,回国后参与多媒体的工作。
Q:您对目前遗体捐献事业的现状有什么看法呢?
A:我就感觉人在进步,这个认识就慢慢在进步,现在不像以前。以前我在社区宣传这个,人家就反对,现在呢,我再宣传,很多人都容易接受了,还来咨询我,我就拿些表格给他们填,一步一步地走流程。这样从人本身的觉悟上讲就是进步,另外一个方面,从国家经济这类大的方面讲,就是提升了国家对人的尊重,也节约了土地。志友陵你们都去过吧,地方好环境也好,每年自己家里面人想去祭奠也都可以。
Q:志友们捐献的遗体,部分会被用于医学生的教学中,请问您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A:我想你们学医就是不简单的,我到医院也是很尊重医生的,人家也是尊重医生这一行的。就是你们得珍惜这些捐献的遗体。你们学,就要认真地学,这一点马虎不得。知识是你们自己学的,自己学的知识自己掌握,知识学得精致。我看好多医生技术很好,这就是一个人钻研的精神。你们还年轻,要学的很多。
Q:从党员的这个角度,您觉得遗体捐献更深的内涵在哪里呢?
A:我认为一个党员,现在是和平时期,党员就要走在前面。自己是个党员就应该尽到党员最起码的这个责任,认真做好现在的当前的事。就像习总书记对我们要求的,做好每一样事,不负韶华。我们年龄在这里,不能做大事情,但能做好自己本分的事,力所能及的事。遗体捐献虽然有人说不要讲不要讲,但我还是做好自己的宣传,我利用一些时间,像我出去旅游,人家问我,我就在火车上给人家讲解。一有机会,我都会利用自己方便的条件跟人家讲解,让人家能知道。虽然南京市这么多人,知道的人也少。要用自己知道的、理解的讲给他们听。Q:对于我们学校和学生在遗体捐献这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您有没有什么建议吗?
A:在文字上面,你们要配合志友杂志,多发表一些你们年轻人对遗体捐献的想法。还有就是每年的3月31号这一天,纪念遗体捐献者的时候,大学生志愿者在志友陵的工作做的很好,比如指路啊、推车啊,比如有的老人老伴走了,想去看,行动不便,要人帮助搀扶,你们年轻人要多给一些帮助。希望你们越做越好,你们年轻人希望很大啊!

PART 3 感想

    在今天采访里,夏玲芳老师谈论的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观念的改变。如今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人们对于遗体捐献的观念已经慢慢有了转变,这些都与志友们的积极参与、热情宣传分不开。许多志友老师不仅自己捐献遗体,还会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主动去宣传志友的理念,让更多人知道什么是志友、为什么要做志友。他们不在乎世俗眼光,为自己参加志友活动而自豪。他们思想开明,敢于为志友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身为医学生,我们深深地被志友老师们的故事所打动,也由衷地敬佩老师们的奉献精神。在今后的从医路上,我们会尽全力把这份精神传承下去,努力为中国的卫生健康事业多做贡献。

基础医学院“探访党员志友,感悟奉献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

Tags:
上一篇:志友专访(三)|沈辉:在生命有限的宽度里发挥自己的光与热
下一篇:志友专访(一)|朱翠珍、姚小渊:桑榆未晚,志友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