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志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感恩志友活动
人解学系携校红会成员感恩慰问“志友”
发布时间:2020-11-05 10:04:36 【 】 浏览:1800

2020年111日,南京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系教师带领校红会学生成员分别前往鼓楼、栖霞感恩慰问“志友”老师。

上午在鼓楼区志友行动负责人邱庆云老师的带领下,我校师生一行来到志友林见教授的家中感恩慰问。林见教授,今年90岁,曾任河海大学教授,在“抗美援朝”期间参与外围工作,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997年入选“世界十大杰出女性”,2000年被国家授予“杰出教育家”荣誉称号,桃李芬芳,成就斐然,当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脊梁。林教授向我们分享了她抗美援朝的故事和自己的一些工作和生活经历,带我们参观了她的书房。书房里满满当当两大柜子的书籍,书桌上也摆满了她近期正在看的书报。在被问为什么决定捐献自己的遗体,她回答道:“我是11年登记遗体器官捐献,我为国家工作了大半辈子,我想再留下点什么。我的眼睛很好,可以把我的眼睛捐给需要的人……”林老在谈话中反复地叮嘱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做好自己的职责。”

当日下午,由栖霞区志友行动负责人徐桂芝老师带领大家拜访“志友”赵玉坤和陈自富老师。赵玉坤老人今年89岁了,在19973月和其夫人一起办理了登记志愿捐献遗体手续,那是他一直深深铭记的日子,并以此为豪。曾经丰富的工作经验,让他成为了志友工作中最得力的一员,亲手负责编印《志友通讯》60多期。用管老的话讲,这是“物尽其用”。谦谦君子当如是哉。谈到投身于公益事业的初衷,他说一个共产党员,要从集体和国家出发,尽力奉献自己的价值。而捐献遗体给医学事业,就是供医学生学习提升专业能力,只为在将来这些学子们走上岗位后,可以减轻病人的痛苦。赵玉坤老师给师生们分享了他老伴与尿毒症抗争的经历。他强调,医务工作者应当以人为本,对待专业知识应当尽善尽美,对待病人应像关爱亲人,安抚伤痛,给予温暖。他期待着每一位医学生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专心致志,为成为一个有医德、有担当、有水平的好医生而不懈追求。此外,赵玉坤老师还展现了他曾经获得的优秀志友奖章,并开玩笑到他是“废物利用”,这样一位可爱,可敬的老师,怎能不让人由衷的敬佩。陈自富老师并不多言,对于他来说,赵玉坤老师总能像这样给他精神上的支持。作为栖霞区捐遗负责人助手的他,既要担起家庭和工作,又要无偿地为宣传活动奔波。其中有多少不易和辛酸,旁人很难知晓。

生命之约,大爱相传,志友之风,山高水长。致敬所有默默无闻为医学乃至社会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们,致敬所有可爱而伟大的“志友”老师。


        图1 在鼓楼区林见老师家中合影


        图2 在栖霞区赵玉坤老师家中合影

Tags:
上一篇:志友专访(一)|朱翠珍、姚小渊:桑榆未晚,志友传情
下一篇:人解学系与校红会学生分会在重阳节探访“志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