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志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感恩志友活动
第63期“感恩志友”大爱无声,行胜于言——记感恩志友讲座
发布时间:2014-07-15 16:13:47 【 】 浏览:1440

   2014年4月20日,南京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功举办了第一次“感恩志友”主题讲座。这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校解剖学系丁炯主任,解剖学系张露青老师,校团委朱天欣老师,南京志友合唱团,以及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我校青协和部分学院的代表。

   在这次感恩志友讲座的准备过程中,校青协支心轩的同学们精心制作了讲座开始前循环播放的视频,借此宣传“感恩志友”的主题。此外,同学们还准备了横幅、精美的书签和南医大的纪念明信片。最后,还为志友合唱团的老人们准备了水果拼盘和午餐、热水等,来随时满足老人们的需求。

   下午2点,讲座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持人由朱一鸣同学担任,讲座流程一共分为三个环节。

   首先,解剖学系张露青老师为我们上了一课,讲述了南京市志友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我校“感恩志友”系列活动,还和大家分享了国外高校、台湾慈济大学在医学课堂上的人文关怀,最后提出了我校在今后解剖学习课堂上在人文关怀方面的展望,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群众重视并增加医学领域的人文色彩。

   第二个环节是来自志友合唱团的穆守锦奶奶、李慧南奶奶、邱仄云奶奶和骆云奶奶上台和大家分享属于他们的志友故事。四位奶奶向我们讲述了当初加入志友这个大家庭的原因以及这个过程中遇到的阻力和困难。穆守锦奶奶这样说道:“志友这个事,和我们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思想矛盾,几千年来的观念都是入土为安,我们想着死后买墓地,又是占资源又有那么多事对现在孩子来说太麻烦,还不如捐出去给医学院的学生学习,但小辈们觉得我们养了他们几十年,他们却要在我们去世后把遗体捐出去,认为这种行为太不孝了,可能还会受到舆论的谴责。”另外,四位奶奶还和我们分享了组建志友歌舞团的契机和过程、近几年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对于从加入志友的大家庭之中到现在发生的令人感动的事情,李慧南奶奶说道:“志友,与其说是一个组织,不如说是一个家庭,在这里的都是我的姐妹,我们在一起唱歌跳舞非常的高兴。”最后,志友奶奶也向在座医学生提出了期盼,希望医学生能多动手多实践,认真学习基础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避免错误。在场观众都自发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息。

   最后一个环节是志友合唱团为我们带来《志友之歌》、《奉献之歌》、《我们是快乐的志愿者》三首歌曲。来自外校青协的小伙伴这样说道:“听完志友老人的故事,再听他们的歌,我的眼泪都出来了。”

   讲座结束后,志愿者们主动陪同志友老人到达地铁站。一路上,志愿者们和志友老人愉快地聊天,志友老人脸上的微笑让原本阴霾的天也有了别样的阳光。志友,以一颗乐观的心面对生活,积极向上度过每一天。这次活动负责人在活动后讨论并且总结了这次活动的不足,以便在今后的活动中吸取教训,完善“感恩志友”系列活动。至此,本次感恩志友讲座完满结束!

讲座过程中老人与主持人

                                       供稿人 方阳岚

Tags:
上一篇:第64期“感恩志友”活动成功开展
下一篇:“感恩‘志友’ 传递大爱 捐献遗体 接力生命” 党日活动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