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友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志友新闻
感恩志友,清明追思 ——记3月27日南京市清明公祭活动
发布时间:2015-03-29 15:38:31 【 】 浏览:2545


为了缅怀志友,感受志友精神,宣扬志友气节,又恰逢清明,南京市红十字会在雨花台功德园举办了南京市清明公祭活动。“清明时节雨纷纷”,今年也不例外的阴沉的天气更为公祭活动增添了一份沉重。

参加本次活动的志愿者来自校会的各个机构以及14级生物统计班,早上在大活集合后便统一坐校车出发前往雨花台。上午8:25同学们到达了遗体捐献志愿者纪念林,排成四列后,同学们手持白花,伫立在纪念碑前,静静地等待公祭活动的开始。

上午9:05,公祭活动准时开始。出席本次公祭的有省、市红十字会的领导,志友办的老师,志友家属以及南京医科大学、东南大学医学院的师生代表。主持人首先宣读了一年间成功实现器官捐献、遗体捐献人士的名单,之后由领导敬献花圈。在场的全体人员随即集体默哀,心存敬意,追忆志友。接下来,南京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沉痛地发表了悼词,其中诞生及逝去乃人生必然,晚霞和晨曦皆光照人间一句表达了对志友深切的追思与无比的崇敬。“他们的精神永存,他们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在会长深情沉痛的悼念词后,是东大医学院以及南京医科大学医学生代表进行的医学生誓言宣誓。整个公祭仪式更加庄重、神圣起来,每个人的脸上都是写满了对志友的追思与崇敬。公祭仪式的最后,江苏省红十字会的副会长进行了讲话,在缅怀赞扬志友的同时,宣传了志友文化,希望能有社会各界更多的人士了解志友,理解志友,支持甚至加入到器官、遗体捐献这一无私而伟大的行列中来。

在公祭仪式结束后,在场的所有人依次上前献花,志友歌舞团演唱《志友奉献之歌》,朗诵《志友赞》。这些都是由志友自己创作的作品,蕴含了志友们最真实最坦率的情感,现场的氛围到达了最高潮。这时,一直阴沉的天气突然好转,一缕缕的阳光穿过云层,照在志友纪念碑上、人们敬献的花上、沉痛追思志友的人们的脸上,似乎是那些逝去志友的伟大精神散发出的光辉,光照这人间,诉说着志友精神的伟大。

生命因短暂而珍贵,因奉献而美丽。我校医学生代表团队通过此次清明公祭活动,对志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也希望这种大爱无声、厚德载物的志友精神能被不断弘扬发展、延续传承下去。








 

撰稿人: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丁帅

Tags:
上一篇:《南京市遗体和器官捐献条例》颁布暨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林迁建
下一篇:第63期“感恩志友”大爱无声,行胜于言——记感恩志友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