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友心声
当前位置:
首页>志友心声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发布时间:2011-01-22 15:14:12 【 】 浏览:1768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记“志友” 歌舞乐团副团长马开均

志友  冯传珊

今年三月,我加入“志友”歌舞乐团,并做些服务性工作,认识了副团长马开均老师。他待人和善、真诚,他知识渊博、兴趣爱好广泛,并把自己的特长积极地无偿地服务于社会。是一个只要接触过他一次就难忘记的人。

经过半年多的共事相处和一次短暂交谈,我对马老师有了进一步了解,并受到了他言行的许多感动,有理由写出以下文字。

马开均退休前供职于南京人口干部管理学院,江苏省音乐学会会员。曾组建了南京市业余的第一个乐队——南京人口干部管理学院乐队,又担任江苏省原锯琴学会副会长。退休后,义务服务于锁金村街道艺术团、清音合唱团。在本世纪初,参加了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遗体志愿者后,就参加组建志友歌舞乐团,任副团长,无偿服务至今。

为了集中精力办好“志友” 歌舞乐团,马老师辞去了社区艺术团工作,并谢绝了一切新来邀请的单位。他说,一定要把“志友” 歌舞乐团办好,把“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遗体志愿者之友歌舞乐团”的牌子打出去,多宣传并推动“志友”事业的发展。

马老师身体力行,为了这一目标,积极配合其他志友努力工作,得到“志友干事会”极力支持。常务副总干事邵泽忠兼管“志友” 歌舞乐团工作,并带头参加歌舞乐团活动,是男高声部成员,每场必到,积极支持和及时解决活动中的需求等事项。行政干事徐小平百忙中也尽量抽时间看望、感谢和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志友”活动。

马老师在群众中口碑良好。他待人热情和善。如有位歌友在歌间休息时,不慎在歌厅跌伤了腿。马团长立即组织人员送医院,并主动凑款帮助就医。马团长心地坦诚、正直。一次开课前,有人问马老师,中小学老师都调高工资了,你们大学老师也调了吧。马老师微笑着说:“这次调工资的学校属于义务教育范畴,大学不属于,所以不在调的范围。”当时他说话时那语气之平和,心地之坦然,无怨无忧,言简意赅地作政策性说明,一语道出了他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程度。他高深的修养和坦荡的胸怀,一直都在感动着我。

马老师知识渊博,工作责任心强,并细致耐心。歌友们来自不同系统单位,老年居多,水平不一,教学有一定难度。马老师在教唱时,就配合歌曲讲解简谱常识和乐理知识。如什么是大调、小调;为什么合唱团要分部和声唱……所以在练声时,很强调合声训练。对发音不准的歌友个别指导;教唱时,常常少乐器伴奏,马老师也不厌其烦地以声代琴,两小时下来很辛苦。

马老师所选教的歌曲与时俱进、新老搭配,并重点突出“志友”讲人道、献爱心、移风易俗的宗旨。如志友谢野萍作词、余尚志作曲的《奉献之歌》;老歌《南泥湾》、《接过雷锋的枪》、《在希望的田野上》;新歌《走向复兴》、《中国朝前走》等等,且都是分部混声合唱,严格要求,毫不放松。

马老师为了加强志友歌舞乐团的建设,不久前,亲自起草制订《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遗体志愿者之友歌舞乐团规程》,一经志友干事会讨论通过,即印发各队员遵照执行。马老师说,两三年内,一定要把我们这块牌子打出去。因为,只有我们志友歌舞乐团,才有资格打出这块有爱心、又时尚、先进的牌子。

据统计,我国目前人口60岁以上老人已达1.69亿,且以每年1000万的速度递增。党的十七大提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胡锦涛总书记作了“构建健全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促进全民素质的不断提高”的重要论述。我们志友歌舞乐团有60多位中老年在马开均老师指导下,有所学、有所乐、有所为,不断提高素质的过程中,不是也就体现出马老师奉献的价值含义吗!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当邵泽忠常务副总干事在志友歌舞乐团宣布马开均副团长已被评选为南京市红十字会系统优秀志愿者时,全体歌友抱以热烈的掌声表示忠心的拥护、祝贺!

Tags:
上一篇:敬爱的爷爷:我爱你
下一篇:伉俪志友至善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