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南京红十字医用组织库中心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1-01-05 14:26:48 【 】 浏览:2589
摘要:2010年4月22日 南京红十字医用组织库中心在市政府8-1会议室举行了揭牌仪式

 

 

 

 

 

 

 

附各媒体报道 :

南京红十字医用组织库成立

 

新华报业网讯 南京市红十字医用组织库昨天挂牌成立。医用组织库主要用于接收市民去世后捐赠的皮肤、松质骨、大段骨、肌腱韧带、周围神经、大血管等组织,用于救治患者和科研之用。

据统计,全国现有尿毒症患者400万人需要肾移植来挽救生命;因角膜疾病导致失明者近300万,而我国每年只有万分之三的人有机会接受角膜移植手术。

 

南京成立红十字医用组织库

2010-04-27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杨丽佳)华东地区首家、全国第二家红十字医用组织库日前在南京市成立。据南京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副会长刘霞介绍,早在1996年,南京地区就成立了捐献遗体志愿者之友,并在南京市红十字会的领导下开始了遗体捐献和宣传工作。迄今已有4133人进行了遗体捐献登记,其中720人实现了遗体捐献。医用组织库成立以后,所捐献遗体的用途将得到扩展。 

 

    捐一个眼角膜,能给三四人光明

         

                     

    昨天,南京红十字医用组织库中心成立,今后,如果逝者生前有这个遗愿,捐献的遗体组织不仅可以用于科研,还可以用于治病救人。医用组织库中心实验室主任衷鸿宾告诉记者,南京已经成为器官捐献试点城市,医用组织库中心的成立,实际上是规范医用人体组织的来源,为将来器官移植库作准备。南京红十字医用组织库中心,是继江西南昌后,国内第二个医用组织库中心,也是华东最大的。目前,南京登记的捐献遗体的市民有4189人,全都同意遗体组织用于治病救人。

昨天,记者来到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的解剖楼一楼,医用组织库中心就设在这里。中心库的旁边设立了一个厚德厅,对于每一位逝者,全体人员都会举行一个小小的哀悼仪式。哀悼完毕后,遗体进入消毒柜,紫外线消毒10分钟后,开始手术。工作人员将组织取下,经过去除免疫排斥的程序,使之成为可以移植到人体的医用组织。专家说,由于用于移植,尽管排异较少,但接纳遗体捐献的标准也相应有所提高,比如在登记时候,就要考查捐献者的社会行为评价,考虑是否有吸毒等行为,从而导致供体感染的危险,另外,还将检查捐献者的血液等是否合格。

根据南京市红十字会统计,从1996年开始,南京共有4189人登记愿意捐献遗体,已经捐献遗体的有740人,眼角膜92片。缺口很大。南京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刘霞告诉记者,一具遗体可以救治上百名患者,而1个眼角膜,可以让3-4名患者重见光明。据了解,我国每年约有15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但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有1万例左右。(快报记者刘峻在南医大江宁校区为你报道)  2010-4-23   现代快报

 

 

首个医用组织库开始接受遗体捐献

2010-04-23   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侯雪 记者 倪秀萍 实习生 王晶晶)去年我市共接到遗体捐献106具,但仅有6个眼角膜被移植给临床患者,其他遗体因各种原因只能完全供给医学院实验室。不过这种现状有望改变,昨天,由市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骨科研究所合作的南京红十字医用组织库成立,该库将以更规范的程序接受遗体捐献并专门服务临床患者。

    所谓“医用组织”,就是由专门的医学专家将志愿者捐献的遗体制成的各种“零件”,比如大腿骨、半月板、跟腱、神经以及各种内脏器官等。随着医学上同种异体组织移植修复技术”的发展,医学组织在临床上的需求越来越大,尤其是骨组织移植技术,治疗效果良好。比如一名粉碎性骨折患者,如果植入一根遗体捐献者的骨头,就可以免去截肢造成的身体残疾。

“相对医学教学需要的遗体,临床医用遗体对遗体的质量要求更高。比如,要事先检查捐献者的身体状况,确保没有遗传性疾病;捐献者死亡后,医学专家必须在6小时内赶到实施‘取材’手术,以尽可能保持遗体各种组织的细胞活性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骨科研究所所长侯树勋介绍,以前遗体捐献大多由民间协会在操作,因为缺乏专业性,很多遗体难以充分发挥临床治疗作用,很可惜。

    据了解,南京红十字会医用组织库是华东地区首个医用组织库,目前国内江西、武汉等地都在近两年成立了该库。在国外,美国医用组织库每年可以为150万名患者实施“同种异体组织移植修复”手术;亚洲地区,新加坡的医用组织库则走在前列。

    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刘霞介绍,医用组织库在遗体捐献过程中完全尊重捐献者本人的意愿,志愿捐献者只要到该红会填写一份登记表就可实现捐献意愿,医用组织库对其资料保密。之后,医用组织库按照严格的“遗体接收—追悼—取材—火化—安置”的程序,确保遗体捐献过程规范。

 

 
 
南京成立医用组织库中心
 
2010年4月23日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南京红十字会获悉,南京市红十字医用组织库中心正式成立,这是华东地区成立的首家、全国第二家医用组织库。遗体捐献志愿者以往捐献遗体均用于医学院解剖教学,医用组织库成立后,志愿者遗体中可以捐献的脏器等,可帮助救治器官衰竭的患者,让患者获得新生。

 南京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刘霞介绍,医用组织库成立以后,遗体的用途将会得到升华与扩展,符合捐献标准的志愿者器官、骨骼、神经、皮肤等可以被取下用于帮助救治器官衰竭、地震伤员、车祸重伤等患者,使患者获得新生。据了解,目前南京医科大学和东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两家医学院校设立志愿捐献遗体接受站,凡具有南京市常驻户籍、捐献遗体不索取报酬的志愿者,可直接到登记接受站办理申请登记手续。   (杨彦)扬子晚报

 

 

 

 

 

 

 

 

 

 

 

 

 

 

 

 

 

 

 

 

Tags:揭牌仪式,组织库,南京红十字
上一篇:揭牌仪式上“志友”们积极提问
下一篇:没有了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