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组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大组活动
抗癌一辈子患肺癌逝世 85岁老医生昨捐遗体
发布时间:2009-08-24 20:56:28 作者:成运芬 璩文双 杨彦【 】 浏览:2248

昨天上午,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呼吸病区的全体医务人员,在老年医学科党总支书记徐良的带领下,向病区刚刚去世的患者、85岁的姚菊芳教授郑重地鞠了三个躬。根据姚老的遗愿,她的遗体将捐献出来取出病变部位以供科学研究。

地下党影响了同学们

在遗体解剖的现场,一位老人一直静静坐在一旁。他是省人民医院呼吸病专家杨玉教授,和姚菊芳教授是江苏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前身)49届同班同学,姚老的遗体捐献事项就是他亲自安排的。

“我们一起度过了六年的大学时光,她在我们班女生中成绩总是排第一。”杨教授的印象中,那时的姚菊芳关心政治,后来我们才知道她是地下党,班里最有影响的就是她了,很多同学都受她影响转到了革命一边。

毕业以后,姚菊芳教授留校任妇产科医生,后来先后在南京军区总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工作,研究的就是肿瘤。在她三个儿子的记忆里,提着礼物登门感谢的病人数都数不过来。1992年到了退休的年龄,姚老还是闲不住,经常到社区服务,退而不休。

家庭会议同意捐遗体

200710月份,研究了一辈子癌症的姚老被确诊为晚期肺癌,年底因癌细胞广泛转移转入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呼吸病区。入院时姚老的情况已经很糟糕,胸部大量积水、心包大量积液,甚至无法平卧。老年呼吸科吴剑卿主任等专家以及杨玉教授立即制定了治疗方案,以靶向药物为主、中西医结合,姚老病情明显好转。

此时姚老的情绪也好起来,但她深知癌细胞广泛转移的最终结果,200811月,姚菊芳教授向老同学杨玉提出了捐献遗体的愿望:“我们都是学医的,学医的人都要研究病人;人死了,身体火化了就没有用了,所以我决定把自己遗体捐献出来供医学研究之用,为医学做最后的贡献。”

姚老的儿子、媳妇也都听过老人捐献遗体的愿望。2008年底,姚老陷入昏迷两个多月,大儿子鲁丹就召集全家开了个家庭会议,“三个儿子、三个媳妇外加孙子都到场了,我们都理解支持,所以家庭会议也成了情况通报会。”之后鲁丹还专程到杨玉教授家告知全家人的决定。

南京去年仅66人捐遗体

省人民医院老年呼吸科吴剑卿主任介绍,肺癌的发病机制目前在世界上还是一个难题,一位晚期肺癌广泛转移的患者能维持近两年的生存时间是非常不容易的,医院病理科专家、技师将取出姚老的病变部位以及积液等,进行病理检查并保存下来,各医疗机构也可对其医学共享。而这样一次解剖对姚老遗体的外观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据了解,目前遗体捐献难成普通市民的“最后选择”,包括姚老在内,省人民医院15年来仅接受了4名遗体捐赠者,南京去年一年捐献遗体的也不过66人。一些有意愿捐献遗体的老人因子女反对,捐赠计划最后“夭折”。目前对于遗体捐献尚未有立法,但各地均有法规,对南京而言,只要捐赠人生前有捐赠意愿,并得到直系亲属同意,捐赠即可进行。不仅老人,年轻人有捐赠意愿也可到红十字会等机构申请登记。“社会上对遗体捐献观念还比较保守,但作为一个家庭,我们愿意走出这一步,完成妈妈的心愿。”鲁丹这样对记者说道。(成运芬 璩文双 杨彦)

Tags:
上一篇:可敬可佩的老行长走了
下一篇:感动人心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