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志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感恩志友活动
志友专访(三)|沈辉:在生命有限的宽度里发挥自己的光与热
发布时间:2021-09-12 10:37:16 【 】 浏览:1853
时间:2021年7月8日 上午
地点:南京医科大学五台校区2号楼130志友办
采访者:盛婷             
受访者:沈辉
录像:朱政扬
记录人:孙晶晶
摄影及文稿:肖文捷

PART 1 人物简介

沈辉:共产党员,目前担任江北新区志友小组长,在日常的志愿工作中,主动联系社区,落实无偿捐献宣传活动场地,积极参与无偿捐献宣传活动。在疫情期间,他主动申请参加社区的防控工作,积极参与江北新区志友向武汉疫区捐款的活动,被授予“江北新区疫情防控最美平安自愿者”称号。他每周三次从不间断地在南京医科大学志友办公室值班,解答市民提出的遗体器官捐献相关疑问,协助办理捐献手续。

PART 2 采访纪实

Q:老师您好,很高兴您能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先问您几个问题,请问您以前是做什么工作的呢?
A:企业管理
Q:您平时在生活中喜欢做些什么?
A:帮助别人(笑)。确实是帮助别人,除了自己,我还和我儿子讲,你以后的方向就是参加这些红十字的活动。
Q:您是怎样的机会接触和了解到遗体捐献的?
A:那是在7年前,我想对社会有一定的奉献,就通过114查有没有遗体捐献。查到之后我就到这边来,通过两三次来办成了这个事。为什么呢?因为一个,节约社会资源,还有减少社会的负担和家庭的负担,这个是很好的事。还有一个,像我们这个呢,能够直接为医学生服务的。我们愿意把我们的遗体交给你们,让你们放心大胆的进行解剖,这个是非常值得的!在病人身上少开一刀,又给你们大胆实践提供一个场所和地方,最后能为这个社会做的贡献就只有我们的身体了,这样也没有什么不好。我入党也快50年了,通过精神和思想方面的教育,让这个成为刻在骨子里的事。
Q:刚刚您也从共产党员的角度谈了自己对遗体捐献的看法,您也在坚定不移的践行自己的承诺,不畏艰难的持续推广志友精神,是什么因素促使您能够坚持下来?
A:共产党员,就像毛主席所说的,应该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前两天中央电视台也谈了这五个点,我感觉到特别亲切。为什么呢,我们共产党就是这么去奋斗的,要有标准去干,我们应该给社会留些什么东西下来啊。我们不需要生命的长度,我们需要生命的宽度,在这个宽度里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我们毕竟是已经退休了,能再干些什么事也是很高兴的了。我们都很热心的到这来,我把这个当做一个神圣的润土,我们要陶冶我们的情操,我们要洗礼我们的心灵。
Q: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作为一个志友工作者,您又是如何进行宣传推广工作的?
A:一开始我家里孩子其实也是不同意的,我是很坚决的,而且我们也写了个最后的交代,我这样干是对社会有贡献的,是好事,为什么不支持呢?后来我儿媳妇也主动的交了一份遗体捐献申请给我。还有我们在这边的社区也开了很多的宣传讲座,接受器官捐献这个观念的人越来越多了,包括很多农村地方的人也在逐步接受这个观念。
Q:您对受到帮助的医学生有什么希望吗?
A:我听了南医大的领导给我们介绍,你们老师和学生在上解剖课的时候都会给大体老师鞠躬并且认真记录学习,对遗体相当尊重。这也是一种宣传,这是很好的。
Q:您对那些暂时还没能接受遗体捐献观念的人有什么想说的吗?
A:我们只宣传不动员,然后他们自己去考虑。社会在进步,人的思想逐步在改变,支持遗体捐献的人会越来越多的,这个我是十分有信心的。
Q:您可以分享一下您在工作过程中的印象深刻的例子吗?
A:前几天,我们江北新区的一个老人去世了。当时在中山医院,我们去的时候只有他的老伴在身边,他也没有孩子,只有兄弟姊妹。我们都是很尊重他们的,我们做了遗体告别还准备了告别词,也和家属说了注意事项。还有一次是在浦口区的珠江路那边的一位五保户老人,我们去的那天社区因为有事情就没有去,这个老人的邻居就说我们集体把他送走吧,我们就说不行,我们的仪式还没举行,要鞠躬的。然后他们很感动,说我们对遗体很尊重,这个是礼节问题,讲究礼节是对于做好遗体捐献工作是很重要的。

PART 3 感想

    沈辉老师说:“我们不需要生命的长度,我们需要生命的宽度,在这个宽度里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于拓宽生命的宽度之上,在有限的宽度里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像牛一样辛勤劳动,像土地一样无私奉献,是对沈辉老师一生的写照。沈辉老师积极投身遗体捐献工作,奔波忙碌于各个宣讲活动中,对每一位志友都做了最后的告别。除了协助做好遗体捐献相关工作,沈辉老师也是志友的一员,他自愿将身体捐献给伟大的医疗事业,作为医学生的教学素材。鲸落海底,哺暗界众生十五年。从这种意义上说,鲸没有离开,捐献了遗体的志友也没有离开,他们只是得到了另一种“永生”。

基础医学院“探访党员志友,感悟奉献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
Tags:
上一篇:志友专访(四)|林见:教书育人一辈子,无私奉献写人生
下一篇:志友专访之(二)|夏玲芳:做好每一件事,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