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志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感恩志友活动
志友专访(一)|朱翠珍、姚小渊:桑榆未晚,志友传情
发布时间:2021-09-12 10:25:53 【 】 浏览:1645
时间:2021年7月8日
地点:南京市玄武区两位老师家中
采访者:盛林国            
受访者:朱翠珍  姚小渊
录像:蚁昕萌
记录人:吴依文

PART 1 人物简介
朱翠珍(母亲):1928年出生,1985年1月入党,南京晓庄学院离休
姚小渊(儿子):1954年出生,1993年6月入党,南京电气集团公司(原南京电磁厂)退休
母子二人都是志友也是党员,退休后两人坚持进行公益志愿者活动,主动投身遗体捐献相关工作。

PART 2 采访纪实
Q:请问两位老师是在什么时候接触到器官捐献这个事情的?
A(姚):我父亲去世以后,我们是把他存在火葬场的,等我妈妈去世以后一同江葬,所以就没有买墓地,我爸爸妈妈都是浙江海宁人。每年清明我都去火葬场看我爸爸,每年都去一次,有一次看了以后我发现那个地方有个活动,我们南京志友的组织搬过去以后,我去看了几次,就接触到了,以前我没有接触过这个东西。我是2018年加入的,我妈妈是2019年。我知道南京的遗体捐献有3个地方,一个是南医大,一个是东大,还有一个第一医院。我选择捐献的那一天是我六十四岁生日。第二年我妈妈找了一个日子:9月10号教师节,同时也是她过生日,92周岁生日,也捐到了东大医院。我有个妹妹在苏州,我女儿在杭州,我们家在南京下一代也没什么亲戚了,捐献遗体是比较妥当的一个事情。
Q:之前说到姚老师是先进行的捐献,朱老师在第二年也报名了,朱老师是受到姚老师的一些影响吗?
A(朱):在这一方面我看的很透彻,买个棺材有什么用,到火葬场有什么用,死了死了什么都了了,捐出去了还可以派派用场,可以看看我的皮肤、组织是什么样的,我得了结肠癌,已经十几年了,现在里面还好,你们可以看看是怎么搞的,可以派的上用场。

(姚):死后可以起一定的作用,起码对于医学生的学习有一定的帮助。

Q:姚老师之前提到您做志愿者的事情,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工作内容吗?
A(姚):我做志愿者一个是社区平安志愿者,每个星期四的上午、下午都有志愿者的巡逻。另外一个我还在做血液中心的无偿献血的志愿者,我94年在单位参加过献血,98年在血液中心开始献血。
Q:你们母子二人独自在南京做出遗体捐献这样比较重大的决定,家里人有一些什么样的想法?
A(姚):都支持的。我捐之前,问了我的女儿,我妈妈捐献之前我问了我的妹妹,他们如果不同意,我们也不能自己做主。
(朱):我们家里都比较开明,没有顽固思想。
Q:我们开展一些活动的时候,有时候也会遇到这样一些人,他们的思想比较传统,你们身边会接触到这样一些人吗?

A(姚):我妈妈因为出去的少,我因为在外面做志愿者,我有机会跟人家谈到这些事情,我都跟他们说捐献遗体是件好事情。而且我们献血志愿者里捐献器官的人还挺多的,我一开始捐的时候,我们已经有人捐了,我一有机会就会和别人宣传遗体捐献的事情。

Q:对于一些将来会受到你们帮助的人,还有医学生,你们有什么寄语和希望呢?
A(姚):今年正好是建党100周年,我和我妈妈都是党员,作为我们来讲,已经捐献了遗体,你们一定要有机会就多做宣传,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加入我们,这对医学教育、对社会正能量都有很大的好处。作为志友来讲,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这个队伍,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PART 3 感想

第一次采访之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两位老人生活朴素,却怀着大爱之心,他们用自已的遗体为社会做贡献,用另一种方式延续自己的生命。  

——蚁昕萌
对两位老师而言,成为志友这一决定或许只是生命价值的最后体现,但对受惠的我们而言,他们的奉献将持久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不入黄土,长存人间的不止是他们的身体,也是他们的精神。                             
——盛林国
生命终将寂灭,而他们选择用自己的躯体推动医学事业的发展,以期延续他人生命之线,他们的精神逾远而弥存,如晚霞光照人间。             
——吴依文
对于社会,他们毫无保留,积极投身于奉献之中,尽自己的所能为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他们二人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遗体捐献对于社会、医学的进步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他们使我认识到遗体捐献是一种对于人生命意义的升华。            
——郁钦

    朱翠珍老师,一位94岁的耄耋老人,教书育人一辈子,在生命的末尾毅然选择成为志友,为社会做出自己最后的一份贡献。我无法忘记这个老人谈及死亡时的安然,她可以平淡地说出自己身患结肠癌的事实,毫不避讳地表示可能活不过今年的预想,却在询问死后遗体是否有用而流露出紧张。 “我一切都准备好了,愿意把一切都拿出来,只要能有帮助。”老师的话语直击我们灵魂的深处,使们深受震撼和教育。

    当赠送礼物的时候,朱翠珍老师的言行尽显一位老人的节俭与质朴。她说自己和姚小渊老师收一份礼物就好,把多的一份礼物留给其他志友。而她抱着玩偶的举动和对着明信片的反复观看则展露着她内心的喜悦,对我们而言,这可能只是内心尊敬的一种的表示,可在老师的眼里,这是社会对她的肯定和嘉奖。

基础医学院“探访党员志友,感悟奉献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

Tags:
上一篇:志友专访之(二)|夏玲芳:做好每一件事,不负韶华
下一篇:人解学系携校红会成员感恩慰问“志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