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新闻
人体解剖学系师生在国际罕见病日悼念遗体与组织器官捐献者
发布时间:2024-03-04 10:10:54 【 】 浏览:322

    为进一步阐明国人神经系统诸多慢性病变或疾病,如阿尔兹海默症(早老性痴呆)、帕金森病、肌萎缩侧索硬化(渐冻症)、精神障碍疾病等的发生及发展,从而更好地寻求有效的治疗手段。2018年,学校成立“南京医科大学人脑组织库”,办公室设在人体解剖学系/实验室,并依照“中国人脑组织库协作联盟”的标准化操作方案,收集人类重大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及不同年龄段健康对照捐献者的人脑及相关组织样本。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指导与帮助下,已历经六载,收集样本近60例,其中涉及渐冻症患者脑与脊髓已有3例。该项工作在国家科技部“健康和疾病人脑组织资源库”的全面组织与推动下,至2023年底,全国脑库已接受到1200多位渐冻症患者签署的捐献意愿。

    渐冻症属于罕见病的一种,其患病率大约每年每10万人中有4到8个。其又称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主要累及上、下运动神经元,导致肌无力和萎缩,至今发病机制尚不明确。

    二月最后一天是国际罕见病日,人体解剖学系隆重举行悼念仪式,缅怀包括“脑与脊髓捐献者”在内的所有致力于医学事业而献身的伟大的“捐友”老师们。
    

    人体解剖学系组织师生集中观看了由国家健康和疾病人脑组织资源库/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出品的《用我的大脑换世界的平安——最后一颗子弹》感恩片,学习了捐献者的责任、大爱和奉献精神。

    


    


    


    随后,人体解剖学系还在善志楼内举行了庄严肃穆的缅怀默哀仪式。


    


    


    


    


    生命何其珍贵、何其厚重,最终选择献身医学,又何其博爱!尽管生命的逝去是必然,但人类与疾病的斗争永不止步!人体解剖学系将继续立德树人,弘扬“捐友”老师们的大舍、大爱精神,全力做好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努力培养新时代德术并举型医学人才!



附:
国际罕见病日(Rare Disease Day)是每年二月的最后一天,旨在促进社会公众和政府对罕见病及罕见病群体问题的认知、关注和理解。2008年2月29日为第一届。世界卫生组织将罕见病定义为患病人数占总人口0.065%到0.1%之间的疾病或病变,它们绝大部分属于先天性、慢性病,常常危及生命。目前,全球已知罕见病有7000多种,中国有2000多万罕见病患者等。


Tags:
上一篇:南医大基础医学院师生深切缅怀“遗体与组织器官捐献者”
下一篇:省委驻丰帮促工作队一行来我校人体解剖学系观摩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