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新闻
无语良师,大音希声
发布时间:2015-06-01 12:33:04 【 】 浏览:2155

——记志友老师参观南医大医学伦理教育馆

5月31日上午9点,南京市志友组织在《志友通讯》总编赵玉坤老师和雨花区大组长、志友办公室张红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我校参观医学伦理教育馆。参观的老人还包括志友组织办公室的陶镕、秦淮南大组长魏定红、下关区大组长黎桂琴、建邺区大组长李德军以及各区各小组志友老人。

“医学伦理教育馆的主旨为弘扬志友大舍大爱的精神,培育医学生关爱病人、关爱生命的情感……”在参观伦理馆之前,我校唐仲英爱心社讲解员张诗博向志友老人们介绍了善志楼、伦理馆建设、遗体捐赠大概情况,并号召参观人员为所有遗体捐赠的志友们默哀1分钟。

随后,在张诗博的带领和讲解下,志友老人们参观了以“仁、诚、育、志”为主题的四个展区。老人们纷纷驻足,耐心阅读各个展板上的介绍,并研究起展板上志友们的照片,“这个人我认识啊,这个我也听说过,不过徐秧英是哪一个呢?一点都没听说过呢!”其中一位志友老人边看照片边向身边的老人们讲一些她所知道的志友们的故事。

厚德园网站是南京医科大学遗体捐献纪念网站,在伦理馆内,张诗博为现场老人们介绍了网站的各部分组成,展示了纪念堂里志友家属、亲人们对志友的祭奠与纪念以及唐仲英爱心社网站维护小组的运行。志友老人罗邦媛的女儿罗欣也来到了伦理馆,她在厚德园网站里找到了母亲罗邦媛的纪念堂,并在留言簿上留言“生时哭来,天堂有里灵,大地诚,妈妈是树叶,她回归大地,养育人类生灵……”

“等我们去世,我们就把遗体捐给南医大吧,我觉得他们学校在感恩志友这方面做得很好呀!”建邺区大组长李德军对他身旁的妻子如是说。李德军加入志友组织已经17年了,而他的妻子也已加入15年,“当初是我想要加入的也是我先加入的,一开始,我妻子还不同意,但后来慢慢地她也被我说服,最后也加入了这个组织。”李德军与现场唐爱社的志愿者们交流了起来。

正说着,听到一位老人将黎桂琴老人喊了过去,“看啊,这不是你吗?当时还很年轻很漂亮哦!现在白头发都长出来啦!”老人看着10年前拍的照片,不得不感叹时光易逝,那还是2004年伦理教育馆首次开放时志友干事会及大组长参观我校江宁校区时拍的照片。黎桂琴老人也已在志友组织的岗位上坚守了十几年,这种无语良师之精神才是真正可贵的!

头发花白的张一鹍老人加入志友组织也已经十几年了,他还是我校感恩志友活动的服务老人之一,他告诉志愿者们,“07年南医大感恩志友活动有四位学生去看望了我,至今我仍和他们保持联系,他们有两位已经回家工作了,还有一位留在了省人医工作。”张一鹍老人是一位很有趣的老人,他说,对于人体结构他很感兴趣,一点都不会害怕。另外他还给我们讲了一个关于他名字的故事,“文化大革命期间,受伤后由‘红衣帮’护士帮我治疗,但他们不知道我的名字怎么读,我开玩笑说,秀才看字识半边啊,结果,护士们读成了‘鸟’,我打趣道,你们不是‘左倾’么,怎么会读鸟呢?”

愿意加入志友组织,愿意为医学事业贡献出一份力的志友们在生活中都是很乐观的,他们并不会被一些传统所羁绊,而是在思想上与时俱进,他们会使用当下流行的自拍杆,他们会在伦理馆参观结束时对唐仲英爱心社志愿者们说一句“我给你们点个赞!”

“移风易俗,捐献遗体,为医学贡献,让医学更好地进步!”志友老人们纷纷在留言簿上留下了他们参观伦理馆后的所思所感所想。(文/生蓉  图/伦理馆)


\t    

\t    

\t    


Tags:
上一篇:志友在我心
下一篇:省人大立法领导参观我校医学伦理教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