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教育
立足解剖教学实际,讲好医学人文教育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10-21 09:00:58 【 】 浏览:1375

    对于生命意义的探索也许是生而为人这一生所不断追寻的,就我们南医莘莘学子而言,当步入医学神圣殿堂的那一刻,就已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内心的答案。“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誓言业已深深地烙在每一位医学生的心中。

    医学离不开解剖学,其作为医学教育的基础课程,是每一位医学生的必修课。为了弥补解剖教学珍贵资源的不足,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自发组织志愿在逝世后将自己的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院校,宁愿医学生们在自己躯体上划上千万刀,也不愿在患者身上错开一刀。他们无私奉献、大爱无疆,为祖国乃至整个人类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值得最美的称颂。为此,我们尊称他们为“志友”老师,美丽的医学校园也因他们的到来而更加绚丽!

    在解剖课上,当我们在面对“无语良师”时,是否有过对生命逝去的怅然,是否有过对躯体病灶的动容。古语云:“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能够选择医学,能够以除人类之病痛为己任,这不也就表明我们的医学生们也是一群有爱的人。

    为了弘扬可爱“志友”老师们的大舍、大爱的精神,也为引导我校有爱医学生们不断感悟生命的真谛,践行自我、实现自我。作为高水平医科大学的一个学系,当立足解剖学自身特点,不忘初衷,一如既往地重视“感恩教育”,并以“感恩志友”为主线,将其融入到解剖学教学全过程,勇挑“立德树人”这一重任,为培养新时代的建设者与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2年的十月极不平凡,金秋送爽,喜迎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在这伟大的日子,我学系也迎来了新生的解剖学第一课。学系高度重视,联合校“唐仲英爱心社”,做了精心安排,给新生讲解了我市红十字捐献遗体事业的现状与发展以及“志友”老师们的感人故事,并带领新生参观了我校伦理馆、人体标本学习中心等,给医学新生们以极大的触动,这同样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也借此希望为后面的解剖学教与学做好铺垫,讲好医学人文教育第一课!

 

    人体解剖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靳建亮和“唐爱社”志愿者带领新生参观并讲解




    人体解剖学系骨干教师李雷等和“唐爱社”志愿者带领新生参观并讲解


    人体解剖学系伦理馆讲解安排和人体标本学习中心

Tags: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解剖绘图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