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教育
感恩教育,“医”路传承 ——记南京医科大学新生感恩教育活动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2015-11-21 19:13:13 【 】 浏览:2315

南京医科大学2015级新生感恩教育活动于2015年10月中旬在解剖楼医学伦理教育馆圆满完成。活动由南京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系发起,唐仲英爱心社组织,伦理馆讲解服务团队负责讲解任务今年的新生讲解任务主要针对2015级八年制临床、康复专业护理专业同学三天时间内,团队进行了13次讲解工作,共480余位新生参与本活动

“医学伦理教育馆的主旨为弘扬志友大舍大爱的精神,培育医学生关爱病人、关爱生命的情感……”在参观伦理馆之前,讲解员向新生们介绍了善志楼、伦理馆建设遗体捐赠概况,并要求参观同学为所有遗体捐赠的志友们默哀1分钟,以表达对遗体捐赠者的告慰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以“仁、诚、育、志”为主题的四个展区。大家纷纷驻足,耐心阅读各个展板上的介绍,并研究起展板上志友们的照片,“这位老人我听说过,之前参加感恩志友活动,拜访的老人提到过呢!”其中一位同学边看照片边向身边的同学讲一些她所知道的志友们的故事。

“移风易俗,捐献遗体,为医学贡献,让医学更好的进步。”虽口中无言,但心中有信念,眼中有光芒,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同学们不仅了解志友生平,更感受到了遗体捐献者的仁心和勇气。志友的遗体捐献是生命的传承。护理学院新生黄蓉在和志愿者交流时道出了志友们大爱善举的本质。

厚德园是南京医科大学遗体捐献纪念网站,作为对遗体捐献进行纪念和宣传的公益性网站,厚德园在全国均为首创。在伦理馆内,讲解员新生们介绍了网站的各部分组成,展示了纪念堂里志友家属、亲人们对志友的祭奠与纪念以及唐仲英爱心社网站维护小组的运行。在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志友的同时,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感恩志友、缅怀志友的网络平台。活动全过程中,唐仲英爱心社的志愿者们认真维持现场秩序,仔细回答同学们的问题,践行“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服务宗旨。

临床八年制新生陈彦兆写道:“千年之后,人皆黄土,若如此,则不如发挥自己的最后一点光亮,点亮医学探索的道路。”新生们的感悟让负责这次活动的团队成员非常欣慰。

这支队伍是在我校人体解剖学系、学生工作处和志友办公室的支持下,由唐仲英爱心社于2015年4月组建的。目前,团队面向全国学术团体、医学院校同仁、省人大立法机构领导、南京市志友组织和我校师生共进行了近二十次正式讲解活动,服务已达1100余人次。讲解活动只是他们的一部分任务,他们还完成了善志楼展览橱窗的建设,进行厚德园的资料更新和维护,定期在志友办公室帮助老师完善资料等。为拓宽遗体捐献和人文教育渠道,他们于10月建立了微信和微博网络平台,定期推送志友消息。

人体解剖系进行新生感恩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弘扬“志友”大舍大爱精神,培育医学生关爱病人、关爱生命的情感,将医学伦理学的教育融入医学专业课程,并推向课堂以外,提升医学生的人文意识。解剖系主持和进行的感恩教育活动打造“感恩、尊重、大爱”的特色文化,建设一流的医学伦理教育基地。善志寓意的“正义、良好的志向”能够在我校医学生中沿袭传颂

                供稿:南京医科大学唐仲英爱心社

Tags:
上一篇:解剖绘图比赛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