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组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大组活动
可敬可佩的老行长走了
发布时间:2009-08-24 21:05:18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邹国荣 许琴【 】 浏览:2216

《南京日报》编者按:他走了,两袖清风,不曾为自己和家人谋一点私利。他叫章鸣舞,是中国工商银行江苏分行营业部的离休干部,曾任南京市人民银行行长。今年4月,他因病去世,享年89岁。

章鸣舞是一名久经风雨沧桑的老革命,他1942年参加工作,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苏中地区打游击,做民运、会计等工作,解放后曾在南京市计委、市财政局、南京市革委会、南京市人民银行工作。

爱人钟圣琴:一张床睡了半个多世纪

他用竹竿做的楼梯扶手,他粉刷的地面,他修过的木门……看到这些,我都会想起他,在宁中里这套7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我们相依相伴,度过了60多年。

“为人正直,为官清廉”是他坚持的原则,事事要亲力亲为,不肯乱花公家一分钱。回想起这一生,我跟着他没享过什么福。

离休前,他是南京市人民银行行长。离休后,老干部本该享受的待遇,他都婉拒。上世纪80年代,单位开始给一些领导和职工装电话。他却说,自己宿舍门口就有电话,没必要装。直到2000年,我们家才装上电话。

他的那张床,从上世纪50年代一直睡到现在,哪边破损了,他就敲敲打打,补块木条,钉个钉子。我气不过就问他,“章鸣舞啊,咱们不缺那个钱啊?”他回答,“这不是钱的问题,能用的东西,为什么要丢掉浪费?”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不少银行系统的职工都把子女安排进银行工作,他却要求子女靠自己,不要靠父母。3个孩子在他的教育下,在各自的岗位上很优秀。大女儿还被评为全国先进教师、市劳模。

女儿章松华:多年来默默帮助过很多人

“清正廉洁,恪守清贫”是父亲一生的真实写照。很多人看到父亲在生活上这么节俭,以为他是个“守财奴”,其实,他对金钱看得很淡。他是一个好领导,更是一个好父亲。他的正直、乐观豁达和对工作的责任心,一直影响着我们姐弟几个。

我们家常来些外地的亲戚,有几名亲戚家里很困难。他们每次来,父亲都会给他们几千块钱。他总是说,“你们家里有什么困难,来找我。”

家里的钟点工阿姨,丈夫没有稳定的工作,女儿今年参加高考。爸爸生前常安慰她说,“让孩子好好读书,读大学的学费我来出。”如今,父亲走了,但他承诺过学费的事,我来替他完成。

平时,父亲在报纸、电视上看到因病致贫的家庭、因贫失学的孩子,他就会骑着自行车去捐款。他做这些事,从来都很低调,连我母亲都不说。因为我是老师,他会跟我交流几句。

2000年,他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他说,这是他为国家做的最后一件事。

我最想说的是,“爸爸,做你的女儿,我感到很骄傲。”

工商银行干部王小虎:不住干部病房,谢绝分配的大房子

我负责老干部处工作,和老行长接触比较多,多年来,亲耳聆听教诲,获益非浅。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淡泊名利,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一身正气,令人钦敬。

在我们南京工行系统,说起章鸣舞老行长,没人不敬佩他。他在职时,常常骑着自行车去银行网点检查工作,最远的骑到大厂、板桥。

2000年,单位购置了一批房子。考虑到老行长家的房子是上世纪30年代的,才70多个平方米,所以就分给他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位于新街口。可他却谢绝了。他说,“谢谢组织上的关心,我们老俩口,这套房子够住了,房子给其他需要的人吧。”

老行长心脏不好,住过几次院,他享受局级干部待遇,完全可以住干部病房,可他坚持住普通病房。他的“理由”是:“干部病房一个人太冷清,普通病房有人气。”有次,他生病了,单位买了一些东西上门看望,他坚决不肯收。他说,“我已经退下来了,不能再为国家作贡献了,如果还这样花公家的钱,我心里不安。”

老行长的一生对党和人民有着极其崇高的忠诚,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永远怀念他。(通讯员 邹国荣 记者 许琴 整理,原载于《南京日报》200967 A3版)

Tags:
上一篇:老夫妻游说女儿4年 答应我死后把我的遗体捐献
下一篇:抗癌一辈子患肺癌逝世 85岁老医生昨捐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