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组织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市组织活动
2010年度“志友”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1-07-04 14:51:44 【 】 浏览:1859

2010年是我国实现十一五顺利收官之年,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各项指标,或提前或超额完成,国力大大增强,人民安居乐业。2010年,南京志友组织胜利地走过了第14个年头,在市红十字会正确领导下,在干事会成员和各区(县)大、小组长共同努力下,同时得到两家医学院校和红十字医用组织库中心、红十字眼库以及广大志友的积极支持、大力配合,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志友队伍继续壮大。2010年办理捐体申请者超过了2009年,达到340人,实现捐体者90人,也超过去年同期,累计总数已达4475人,已实现捐体总人数为823人。一年来,志友服务工作,围绕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转变思路,锐意进取,有针对性开展服务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好事多多,喜事连连。

回顾一年来的志友服务工作,干事会着力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围绕新形势、新任务,转变工作思路,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南京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卫生部确定的开展人体器官捐献试点的11个城市之一。志愿者捐献器官供移植较之捐体仅供解剖具有更重大的临床意义,志友捐体贡献更大、更具光荣感。为了适应这一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干事会先后组织干事会成员和各区志友大组长学习,专题研讨,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服从、服务于开展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上来。20104月,市红会举行南京红十字医用组织库中心挂牌仪式后,志友干事会即于523和医用组织库中心负责人举行了首次联席会议,就扩展遗体的用途,双方对接合作进行了研讨,并达成了共识。随后不久,医用组织库中心即派出两名工作人员到位于南医大五台校区的志友办公室参与联合值班、统一宣传口径,做好接待服务工作。目前,志友办公室(设在南医大五台校区二号教学楼133室)的服务时间除周一至周六上午服务外,由医用组织库中心的二位工作人员又增加了周一至周五的下午服务时间,受到捐体者和市民的欢迎。干事会还选派干事、大组长8人参加市红十字会举办的捐献遗体器官协调员培训班接受培训。

二、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志友组织建设。

1)重新整理志友名册。 志友组织成立14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老城区的拆迁改造,志友住址搬迁、电话变更等,原有志友名册已不能适应服务志友的工作需要。一年来,经过志友组织干事和各区大、小组长的共同努力,调查走访,反复核对,历时半年多,改正了重名、漏名,摸清整理出一份比较准确、完整的志友名册并输入电脑,实现了信息化管理。

2)及时调整、充实志友大、小组长。由于年龄健康等原因,部分大、小组长不再任职,干事会通过志友推荐、自荐、干事会考察、及时调整、充实了下关区、栖霞区和鼓楼区(西片)的志友大组长;不少区志友大组也及时调整充实了空缺的志友小组长保证了志友服务工作的连续性。

3)干事会通过开会或个别指导等形式,不断提高新任大、小组长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能力。

4)按照市红十字会的统一布置,全市已有170多位志友骨干登记成为红十字会注册志愿者,开展规范化服务。根据不完全统计,从2010411231,志友中160多位注册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时间共计达3万多小时。

三、隆重举行志友清明公祭活动,缅怀已实现遗体捐献志愿者。干事会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干事会成员分工负责,各司其职,2010年公祭活动,尽管参加人数多达400余人,但秩序井然,时间紧凑,较好地完成了公祭活动。  

公祭活动结束后,江宁区一位捐体者妻子给大组长陈德海发来短信:“今天看到国家对捐体者隆重的悼念,心里很是慰藉。虽然爱人早逝有太多遗憾,但结果很好。谢谢你们,辛苦了!在合适的时候我也想成为志愿捐献者。”

四、加大了志友宣传力度

12010年,建邺、鼓楼、下关、江宁、玄武、白下、雨花等区志友大组在“五·八世界红十字日”、“六·六爱眼日”、“十二·二预防艾滋日”等纪念日组织志友骨干,或联手两家医学院校师生在市民广场、社区开展志愿捐献遗体、器官、眼角膜宣传咨询以及服务活动,受到市民欢迎。

2)按计划完成三期《志友通讯》的出刊任务,三期共发表各类文稿244篇(首),约18万字;照片103幅,报道了志友活动信息、捐体者家属的悼念文章、志友的多彩生活,反映了志友心声等。《志友通讯》作为志友组织联系广大志友的桥梁和纽带,受到志友的关爱和欢迎。

32010年,通过南京地区的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宣传志友、宣传捐献遗体、器官的报道有20多篇。其中,较有影响的有南京电视台十八频道“老吴韶韶”栏目著名主持人老吴在清明节前于雨花台功德园“志友”纪念林现场对志友采访长达20分钟专题播报;江苏广播电台“城市广播”主持人应听众点题在线电话采访志友干事会成员的播报;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在山西路广场现场采访参加纪念五八世界红十字日活动的志友干事会成员和志友的播报;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新闻夜宴”和“零距离”栏目先后多次采访志友作了专题报道等。

4)为宣传遗体用途的扩展、捐体者贡献更大,志友干事会通过医用组织库中心负责人邀请全军骨科研究所衷鸿宾博士专程从北京来宁向140多位志友骨干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与会志友骨干对衷博士的精彩报告报以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为使更多的志友了解衷博士专题报告的内容,《志友通讯》第46期详细摘要刊出了专题报告。

五、热情接待外地红会客人,虚心学习外地捐体工作经验。

   一年来,志友组织先后接待了来自香港红十字会、江西省红十字会和上海红十字会的客人,主客双方相互交流了志愿服务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使我们拓宽了视野,学习到宝贵的经验。

六、组建了志友歌舞乐团。

为了适应志友组织发展和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需要,经干事会研究并报经市红十字会批准,将原志友合唱团重组为志友歌舞乐团,下分舞蹈队、合唱队和乐队三个相对可以独立承担演出任务的团队。歌舞乐团组建后,制定了“歌舞乐团规程”按“规程”规定的条件吸纳新成员,坚持每周集中排练,不断提高演出水平。

歌舞乐团组建后,已先后参加多场演出活动。例如,接受东大医学院团委之邀,与该院师生合作参加了“大爱无声”专场演出,赢得了院领导和师生的赞许和欢迎。又如,舞蹈队在“志友健康联谊会”上演出了精彩舞蹈节目。12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由市红会和市佛教协会主办的《助残圆梦、博爱南京》公益演出活动中义务奉献,同时,也较好地表现了志友、宣传了志友。

七、关爱志友,组织了送温暖、送健康活动

12010年春节期间,根据志友干事会的安排,由志友干事会成员和各区志友大、小组长骨干近百人组成的送温暖小分队,随带市红会转赠的慰问食品,先后登门或进医院到病床前共计看望慰问了近百名老弱病残志友,把志友组织的关怀送进志友及其家属的心坎上,志友及其家属非常感动。

2)干事会与南京华博永创公司联手,于2010829举办了“长富健康行——南京志友健康联谊会”,邀请全国著名营养学家、享受国务院终身津贴的周树南教授作了“健康”的专题报告,受到与会400位志友的欢迎。

3)继续与两家医学院校联手,组织学生开展“感恩志友”走访志友、服务志友活动。

八、努力做好日常接待服务工作,延长服务时间,延伸服务渠道。

在医用组织库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志友办公室服务时间从半天拓展为全天。

一年中为南京周边地区17个市、县邮寄“志愿捐献遗体申请登记表”30人(次);干事会成员和各区志友大组长上门、进医院送表、办证166人(次)。

统观2010年志友组织所做的一些工作和取得的一些成绩,我们深深体会到各级红十字会领导以及两家医学院校对志友组织的关怀和大力支持才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源泉和保障。一年来,凡是志友工作的每一件大事,只要干事会向市红十字会请示报告,均很快得到批复同意。这里仅举一件事,就是关于改建纪念林的报告上报市红十字会,引起市红十字会领导的高度重视。日前,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刘霞同志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带领干事会成员专程前往功德园与阮副总商谈改建事宜,刘霞副会长当场拍板,委托功德园方面尽快拿出改建规划设计方案,以便尽快实施纪念林之改建。

2010114,市红十字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干事会有三位干事参加了这次代表大会。李美娣、江少梅、陈德海、李德军、谢晓明、李菊花、王建华、戴艳华、朱翠华、刘金红、黎桂琴、徐桂芝、乐信、马开均、朱金城等15位志友骨干被表彰为“南京市红十字会系统优秀志愿者”。

江苏省红十字会会长吴瑞林同志在市红会“十大”的讲话中,对南京志友组织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南京有一支队伍叫“捐献遗体志愿者之友”,这支队伍在国内都非常有影响力。他们这一群体,死后把遗体捐献出来,很无私。

特别令志友干事会成员受到鼓舞和感动的是,20101124日下午,中国红十字总会郝琳娜副会长来南京调研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期间,在省红十字会吴瑞林会长、张立明常务副会长和市红十字会陈礼海常务副会长、刘霞专职副会长、张杰副会长等领导陪同下,走进志友办公室看望干事会成员,与干事们一一握手,并欣然与干事们合影留念。

   2010年是我们志友组织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一年,喜事连连,好事不断,但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任务还很重,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戒骄戒躁,团结协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2011年更上一层楼。

Tags:
上一篇:2011年志友工作的初步设想
下一篇:英籍迈克尔先生已办妥捐体手续